经武快评:释放家居消费的更大潜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6 10:27:33

殷增梓  欧阳金雨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有三个“提振”值得细细琢磨:着力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信心、防范风险;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其中,家居消费既属于生活必需品,又是改善家庭日常生活品质的升级类商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家居消费,成为了下半年提振经济重要的发力点、“潜力股”。

去年,新浪家居携手中国质量新闻网、CCTV品牌责任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家居消费者口碑蓝皮书》显示,家居行业已成为地产后周期最具潜力的“赛道”,我国家居市场规模超过4.2万亿元。同时,家居消费涵盖家电、家具、家装、家纺、家政等多领域,联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批发零售、设计装修、售后服务等多环节,构建起“大家居”的生态体系。7月18日,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旨在释放家居消费的更大潜力。

近年来,家居产品不断更新迭代,是很多人的切身感受。绿色化、智能化、个性化,更是成为不少年轻人选择家居产品的首要原则。远程控制家居运作、实时监控安防警报、智能家电等新型产品,瞄准消费者新的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新的品质生活。

促进家居消费,其实远不止绿色化、智能化、个性化设计,还可以联通更多的领域,打好“组合拳”。家居消费可与家庭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建设等政策措施有机融合。如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加装电梯;结合家居适老化,支持电商平台建立老年专区,支持家庭安装老年人视频照护系统。还可以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完善,推动与家居消费密切相关的洗染店、维修点、再生资源回收点等进社区,实现更丰富和多元化的消费场景。

事实上,从以往“企业有什么,消费者买什么”,逐渐向“消费者需求什么,企业就创造什么”靠拢,映射的是消费场景的升级迭代,预示着供给端在家居消费上“掘金”大有空间。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