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窗广告购买的意外险理赔时遭拒,家属起诉保险公司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付152万元

  三湘都市报   2023-07-25 20:03:1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5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虢灿 实习生 陆婷 李思颖 通讯员 李雪君 刘佩琳) 上网时网页弹窗了意外险广告,郴州人周某通过网络付款购买,当他不幸身故后,家人找到保险公司理赔时,却被以被保险人职业类别不符为由拒绝。周某家属把保险公司起诉到法院。

7月25日,记者从郴州市嘉禾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审理了这起保险公司以免责条款为由拒绝赔付的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最终判决保险公司赔付周某意外身故保险金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共152万元。

理赔意外险遭拒,死者家属起诉保险公司

2022年2月,周某浏览网页时在弹窗广告里看到了一款意外险,他下单购买,通过网络与保险公司签订了一份保险合同。合同约定全年应缴保费468元,保障项目中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为2万元,意外身故保险金额为150万元。

不久后,周某在电缆检修工程施工作业时发生事故,经抢救无效死亡,周某法定继承人遂向该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保险金152万元。

保险公司认为,周某职业非保单约定的保障范围,不应赔偿,且周某继承人申请理赔的依据系附带条件的条款,被保险人的年收入金额不足15万,即使赔偿,赔偿金额应为意外伤害医疗费为1.8万元及意外伤害保险金额为47万多元。

周某法定继承人则认为,保险公司未就这些免责条款履行提示、说明义务,相关条款不应产生效力,保险公司无权以该条款拒绝、减少理赔。

双方协商未果,周某的家人把保险公司起诉到法院。

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付152万元

郴州市嘉禾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周某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双方应当按照约定履行各自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对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当在投保单、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针对合同中“当被保险人职业类别不符合1—3类时,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条款,保险公司提交的职业分类表上并没有周某的确认签字,保险公司也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向周某提供的保险单附有该职业分类表,并就该项条款内容向周某尽到了明确提示告知义务,因此该条款依法不产生效力。

针对保险公司核定金额所依据的,根据被保险人年收入金额进行区分理财的条款,保险公司不能证明其对相关内容作了加粗、加黑或者其他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和明确说明,因此法院对保险公司核定的金额不予支持。

最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向周某的法定继承人赔付被保险人周某意外身故保险金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共152万元。

法官:互联网购买保险投保容易、理赔难

7月25日,记者采访多位通过手机、电脑等渠道网络购买过保险的网友,大部分人表示,并没有认真阅读相关购买条款。

“外出旅游前会给家里人购买短期意外险,一般页面有比较详细的介绍、和其他产品的对比,看到合适就会购买,如果不符合条件,比如年龄限制之类的,在投保时都会显示无法投保,所以我一般都没仔细去看投保条款。”长沙市民朱女士表示,长达几十页的投保条款不仅耗时间,且有不少专业术语,看完都困难,更别说看懂了。

法官提醒,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保险行业快速发展。虽然消费者投保更加便利,但互联网保险产品的信息披露、条款交付及提示说明义务往往履行不到位,由此产生的保险纠纷呈爆发式增长,“投保容易、理赔难”的问题在互联网保险中比较突出。

法官认为,保险合同中免责条款不是拒赔“挡箭牌”。保险公司在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时,应加大对免责事项的提示及明确说明力度,勿以“保单内容有相关条款即可”作为履行提示义务的标准。同时,建议消费者加强信息保护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若发生纠纷,做好证据留存,合法理性维权。

消费者在网络购买保险时应当验明保险机构资质,选购正规保险机构产品;认真阅读保险条款,不清楚时及时联系保险公司官方客服详细询问;谨慎对待电子签名,电子签名具有确认投保意愿的法律意义,确认购买意愿后再签名;积极配合新单回访,以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孙燕飞

一审:虢灿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