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到底是不是美食家?

    2023-07-25 16:45:02

编者按:有机会再次造访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西安。这里除了宏伟壮观的古代建筑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之外,西安还以其独特而美味的美食而闻名于世。

在西安,人声鼎沸的美食街和沸腾的锅气一起,组成了人间的烟火气。西安的美食让人流连忘返,为这座历史名城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曾经大唐盛世的长安。

唐朝的都城长安,饮食文化非常繁荣,由于受到中原汉族、西域、回纥等多民族风味的影响,形成了多元化并兼具地方特色的食物文化景观。可以说是中华饮食史上的黄金时期。

最近热映的动画片《长安三万里》。这部动画片绕不开的人物就是李白。李白诗中提到的美食和李白有关的美食也不少,在珍馐直万钱的长安,诗词才华横溢的李白,是不是美食家呢?就这个话题和大家来个食话强说。

01

有人看了《长安三万里》说:只看见李白喝酒,没看见他吃菜。《长安三万里》共有48首唐诗。涉及李白的美食诗篇有好多首。《扶风豪士歌》中写有歌舞升平,精美的器物和美食的场景。

雕盘绮食会众客,

吴歌赵舞香风吹。

在《行路难》里描述了华美盘子里精美食物的图画。

金樽清酒斗十千,

玉盘珍羞直万钱。

《侠客行》里有大吃大喝的场景。

将炙啖朱亥,

持觞劝侯羸。

《长安三万里》中李白的诗篇,对美食的描述也不在少数,也不乏自己的观点。这些美食的场景似乎是美食家才会有的表述。那什么才是美食家呢?

首先美食家要会吃、好吃、懂吃。美食家对食物有着深厚的兴趣和热爱。其次,美食家应该具备敏锐的味觉和嗅觉,并能发现其中的细微差别。再者,美食家要有创新思维和做菜的结合。最后,美食家还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美食家通常会把他们的食物体验和见解通过文字或其他方式进行表达,那李白算不算得上是个美食家呢?

02

纵观李白的诗,虽然四分之一和酒有关。但与美食有关的还是不少。他在《秦中寄别》一诗中写道:

美酒有重名,醇醇紫芬芳。

白羊宜微细,青眼卧暄黄。

他形容美酒的香气如花朵般芬芳而丰满,带有紫色的色调,给人以温暖而愉悦的感觉。李白的诗中也不乏对美食的赞美和态度表达。他在《南岳嵩山歌送陈摶归汉阳府》中写道:

莫言寿阳城,

不有蜜糖桃。

这句诗描绘了李白送别好友时,形容了当地蜜饯桃子的香甜可口美味。李白则通过描绘桃子的美味,表达了对友谊的祝福和思念。在《喜瑞春诗》中,他描述了春天里的美食盛宴:

“乌衣舞於风,碧鱼跃於浪。”

这里他用水煮鱼的形象来描绘春天的美食盛宴,表达了人们以各种新鲜的食材在春天尽情享受生活的愉悦心情。李白的美食诗句不仅富有艺术性,同时也融入了他对人生和自然的思考。通过描绘美食,他表达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和对自然的敬畏之情。的确,李白唯美的美食诗句的表达。多少让人觉得他是个美食家的想法。

03

李白的诗篇中,美食并非是表达的重点。

他在《将进酒》里写到:

钟鼓馔玉何足贵,

但愿长醉不愿醒。

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这里的馔玉美食吸引不了他,因为他更愿美酒,同销万古愁。真的是一个活脱的酒仙。李白在《南陵别儿童入京》中曾有对“烹鸡”记载。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

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

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其实不过是在说:

会稽愚妇轻买臣,

余亦辞家西入秦。

这件事并非烹鸡的本身。李白在《行路难》里他写道:

金樽清酒斗十千,

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

拔剑四顾心茫然。

吃饭都不安心,哪来对美食的欣赏啊?尘世美食只不过是李白诗中描述的场景而已。

04

究其缘由,相对于对物质享受的追求,唐代文人更注重内心世界的抒发和精神领域的探索。诗人浪漫主义色彩盖过了对具象的美食表达。李白的诗歌流传千古,成为后人的精神仰望。他的诗歌往往以个人抒情和抒怀为主,追求内在的情感和灵感的流露。正如他在《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中写有: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手持绿玉杖,朝别黄鹤楼。

李白擅长用修辞手法,通过引人入胜的意象和音韵美来打动读者。而不是以客观事物的具体细节为重点。正如李白他那豪情万丈的诗句: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李白的创作受到了道家和佛家的影响,注重超越尘世的境界和对于人生意义的追索。他更注重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内心世界,而对于具体事物的细节描写相对较少。《静夜思》就是他最典型的内心独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李白更善于通过意象的抒发来感染读者。而非具象的美食描述。他的诗歌给人以豪放洒脱,自由奔放的独特意境。他那博大浩渺的艺术境界,充满了浪漫主义的色彩。深深的影响了世人。以至于大家忽略了他在美食上的表达。

05

相比而言,有着美食家之称宋代的苏东坡在美食上却有着自己深刻的见解。

对待美食的意义上:他在《惠州一绝》里写到的荔枝美味,流传千年。

日啖荔枝三百颗,

不辞长作岭南人。

他被贬黄州,并没沮丧和失落,他在 《初到黄州》里写到:

长江绕郭知鱼美,

好竹连山觉笋香。

表现了一个浪漫主义者的情怀。在美食的制作方法上:他的《寒具诗》极具具象美感。

纤手搓成玉数寻,

碧油煎出嫩黄深。

夜来春睡无轻重,

压扁佳人缠臂金。

他的《猪肉颂》里描述对猪肉的创新制作方法,为后人竞相模仿。

净洗铛,少著水,

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

火候足时他自美。

在美食的味道感知上:他在 《留别廉守》中写到的美食味觉,简直让人垂涎欲滴。

小饼如嚼月,

中有酥与饴。

在美食的季节时令上:他在《惠崇春江晚景其一》中记载了活灵活现春天的美味。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时。

在美食的意境上:他在《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中写道:

雪沫乳花浮午盏,

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东坡美食上倾注了热情和激情,更是一个会吃、爱吃、更懂吃的美食家。相对于美食饕客的苏东坡而言,美食并非李白的最爱。相传以李白命名的太白鸭并非他发明制作,只是他家乡的美味而已。另一道和李白有关的翰林鸡也是一样。这是李白前往长安前的“酒隐安陆,蹉跎十年。”李白喜欢喝酒,最喜欢吃的是鸡、鸭、鹅、鱼、牛、羊肉,唯独不吃猪肉。对烹鸡感兴趣。人们便把 “烹鸡”起名 “翰林鸡”。这道美食也只是人们对诗仙的敬仰而做的美食。并非诗仙李白有感而发的诗作。而流传的太白鱼更是后人的一厢情愿的说法了。

06

李白最终没能成为我们期望的美食家。因为就美食家的要求来说,他志不在其上。 因为他浪漫主义的诗风影响远远大过了他对美食的深刻表达。

虽然他不算是一个称职的美食家,但李白游遍名川大山,吃什么晒什么,称得上一个尽职的美食博主。

有时我们真希望李白是位美食家,用他那独特的文风和丰富的想象力, 创造出更多意境深远,令人垂涎的美食诗句。

有时我们真希望李白是位美食家,将美食与诗歌完美结合, 用更多大美诗篇赞美我们的美食生活。

诗人李白对美食的没有过多的关注,并不意味着他对美食没有兴趣或不欣赏。相反,他可能是将精力放在了更高尚的事物上,追求心灵的自由和一种超凡的境界。

李白的诗歌中常常出现了对世俗的质疑和对物质生活的淡漠态度。但他以自己的独特才华和豪放个性,成为中国古代文学的瑰宝。 他的诗歌永远激励着我们追求真理、追求美好人生。所以我们还是称他为诗仙为好吧?

他的诗句的语言是华丽、大气和有质感的。他用诗篇展示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让我们带着对李白的敬意,品味他如星辰一般诗歌的个中滋味。感受他醉人诗中自由的力量。领略他豪情万丈的精神世界吧。

(文章来源:食话强说公众号,作者:李继强)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