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活”了 “沉睡”的田野唱欢歌

  央广网   2023-07-25 09:00:44

7月21日,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寸石镇田心村双季稻万亩核心示范片的种粮大户正在组织抢收早稻、抢种晚稻。

收割机在田里来回穿梭,金黄的稻浪卷入机体,大粒饱满的稻谷从后面的谷箱脱出,剩余的秸秆被切碎撒在田里作肥料。运粮车等候在旁,接满一车稻谷马上拉回去烘干。耕田机迅速跟进翻耕土地,抛秧机则在已平整好的水田里抛下嫩绿的秧苗……成群结队的白鹭在稻田里觅食,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产业兴旺的丰收美景。

田土成片,机械作业效率大大提高(孙咏梅 摄)

“以前,这里都是撂荒地,现在已经全部‘活’起来了,通过流转土地集中种植和耕地宜机化改造,大型农机都能开进田间地头作业,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一台收割机相当于50个人工。”田心村村书记刘涛介绍说,从播种、栽插、病虫害防治、收割,烘干都实现了机械化操作,大大缓解了“双抢”时节时间短、雇工难、价格高等问题,按照目前的收割速度,预计7月底能完成“双抢”。

稻穗地头,又是一年好“丰”景(孙咏梅 摄)

据了解,曾经的心田村由于土地田块零碎分散,田坎和地块界线较多,限制了农用机械化设备的工作,生产效率低,加上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劳动力不足,村子里不少土地都处于荒废状态。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模式,把撂荒的耕地流转到合作社,以小并大,打造高标准农田,完善配套的灌排水、输配电、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撂荒地恢复“造血”功能。

心田村现已流转土地1120亩种植双季稻,每年产出水稻约230万斤。土地流转,唤醒了“沉睡”的田野,“转”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李芳森 胡楚菲 肖斌辉 孙咏梅)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央广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