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得无上清凉处,恣享膏蟹六月黄

    2023-07-24 19:45:24

民谚有言:忙归忙,勿忘六月黄。

当六月黄邂逅夏日湖鲜,觅得无上清凉处,恣享夏日湘气。7月24日,大暑时节,“湘水红膏蟹——六月黄品鉴宴”在长沙徐记海鲜蓝麒麟餐厅举行。

它是湘阴鹤龙湖的当季头牌,它是虾蟹小镇的龙头品牌,大闸蟹中“小鲜肉”,吸引了一众宾客的检阅。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兰勇,湖南农业大学水产专家江辉,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总编辑陈胜年,湘阴县鹤龙湖镇副镇长陈韬,湘水红公司董事长金国勋,湘菜大师王伏明、徐大斌、吴云贵、罗玉林,徐记海鲜监事长殷辉,冰火楼、新长福、天然台、南景饭店、秦皇食府、喜苑、鲤隐台、聚味瞿记等知名餐饮品牌创始人参加品鉴。

记者了解到,“六月黄”,是大闸蟹界的“小鲜肉”,闸蟹从“少年”步向“青年”的阶段,相比于成年大闸蟹,它的膏黄呈流脂状,鲜美甘甜而不腻口,蟹肉肥润,蟹壳薄脆,是夏日湖鲜中不可不尝的佳品。

湘水红膏蟹锦绣拼、冲浪湘水红膏蟹云南鲜菌、盐甑湘水红膏蟹、生拆湘水红膏蟹烧南美胶、汉寿甲鱼烧湘水红膏蟹……有重口,有清鲜,殷辉介绍,六月黄一直都备受高端餐饮的欢迎,每一只膏蟹都经过了精心的养殖,让每一位贵宾有非凡的体验和享受。

“肉质甜润,蟹黄多,色泽通红,算是湖南本土比较好的食材。”吃罢五道以螃蟹研发的菜品,王伏明谈品鉴感受时表示,从器皿搭配、呈现方式到烹饪技术,看到了湘菜年轻厨师的新表达,感受到了这场品鉴的用心,“尤其是中餐西吃,接近国宴的呈现形式,感觉市场对湘菜高端食材的挖掘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为家乡好食材的推广者,陈胜年表示,湘水红膏蟹六月黄确实好吃,湘阴的清澈水质滋养了螃蟹的鲜、甜、嫩,不愧“小鲜肉”名号。

兰勇透露,最近有朋友跟自己发了“有机会到我们阳澄湖去吃蟹”的邀请,兰勇直接回绝并“反客为主”:“到我们家乡鹤龙湖吃蟹,六月份湘阴就有蟹吃了。”兰勇从六月黄肉质的“鲜”,蟹膏质量的“高”及背后的湖南红色文化底蕴进行了阐释,“农产品上餐桌,与餐饮大品牌联名,就是直观的推广名片”。

从历史积淀、养殖技术、规模化推广、产业融合与品牌打造的角度,金国勋对湘阴鹤龙湖50年蟹文化进行了介绍。好水出好蟹,地处湘阴的鹤龙湖是洞庭湖的上水,水质清冽,水中微量元素和微生物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闸蟹的生长。鹤龙湖镇则是远近闻名的虾蟹小镇,虾蟹养殖面积超万亩。鹤龙湖闸蟹领导品牌湘水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精心挑选的鹤龙湖本地优质种蟹,存活率高、品质好,有着教科书式的“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特征,开壳见黄,肥美鲜香。

文/陈潇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