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听风吟——刘云艺术展于四季艺术汇隆重举办

  湖南文联   2023-07-24 17:22:49

7月22日,由湖南省画院、四季艺术汇主办,湖南无远弗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广东四季艺术收藏有限公司承办的《静听风吟——刘云艺术展》于四季艺术汇综合展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先生近年来的水墨作品40余幅。

本次展览以刘云先生近年所创作的代表性山水画作品为主,刘云先生早年从事油画创作,后专攻中国山水画。刘云先生的作品中大胆鲜亮的色彩,营造出朦胧如梦幻般的风光,通过青山碧空、金秋暖日、湖水清风带领观者游觅壮丽的山水景观,感悟画家以笔墨描画的根植于他心灵中理想的精神田园,体会画家于喧嚣外界中静观水流风吟的深沉静缪的山水画意境。

刘云先生的作品虽感怀追寻的是记忆里平和缱绻的田园风光,但他并不排斥现代元素的表达,遵循本心的同时以开阔的心态去容纳吸收多种现代美术元素,将静水流深的田园气象与城市生活的当代体验相结合,连接现代与传统,贯通中西方美术。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旷小津,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石纲,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胡斌,四季文旅创始人、董事长、收藏家金健,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分别致辞。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旷小津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旷小津在致辞中表示,近些年来,刘云先生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次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展览。先后在广东的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新石湾美术馆等地举办了展览,并在广州美术学院进行学术讲座等活动。这些展览和活动受到了各界的高度赞誉,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刘云先生可以称之为近些年来湖南美术在岭南地区的形象大使,为推动湘粤两地的美术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正因为湘粤两地之间存在着深厚的情感纽带和艺术联系,我希望在刘云先生的影响和推动下,能进一步促进湖南、广东两省美术界的交流互动,为新时代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应该珍视湘粤之情和艺术之缘,积极营造合作共赢的氛围,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石纲

“刘云先生的作品优雅,柔美,清朗、含蓄,充满着诗情画意,他的作品回避了高山奇峰和苍野的大丘壑,而是从尺度宜人的平和景物入手,洞庭湖畔和湘中平远的丘陵及田园景象是他精神世界和理想家园的贴切表达,传达出他内在的艺术气质和文化品格。他的作品有着强烈的个人语言和湖湘风骨。特别是近几年的探索建构了宏大的静谧之境,物我两忘,天地通流。”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石纲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刘云先生的艺术特色。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在现场表示,刘云院长在湖南的贡献是巨大的,他将湖南的美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中国画的创作中,他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这个领域可以从他在新山水学方面的贡献来看,他通过独特的视角和经验,为大家提供了许多新鲜的艺术体验。

刘云院长通过他在湖南美术界的工作,以及对新山水学的贡献,使得湖南的美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他的艺术不断发展,紧跟当代受众和审美诉求的变化。他的作品备受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喜爱,给人们带来了深刻的思考。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胡斌

“展览标题‘静听风吟’寓意着刘云先生的作品在这个信息超载、欲望横流的时代中具有独特的精神价值。他的作品像一种‘解读剂’,通过视觉和思想的解读,带给人们一种宁静和清新的体验。另外,虽然画本身是无声的,但我们可以从他的画中感受到一种气息的流动,仿佛清风拂过脸颊。这种境界传递出一种豁达和云淡风清的精神。”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胡斌解读了刘云先生的创作。“刘云先生将自己的个人探索与时代的潮流和经历相结合,达到了坐看云起云落、潮起潮落的境地,展现出深远的内涵和回味的空间。”

四季文旅创始人、董事长、收藏家金健

四季文旅创始人、董事长、收藏家金健表示,“收藏艺术品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增值贩卖,而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去欣赏、理解和感受艺术。目前,四季文旅正在筹备一个非常大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吸引各位艺术家来到这里生活和创作。我将尽我所能把这个半公益的事业做好,希望能将这个地方打造成一个艺术的天堂,一个真正拥有城市文化氛围的地方,并成为中国艺术品牌的代表区域。我们将不断完善和提升这里的设施和环境,以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来到这里,共同享受艺术的魅力。”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

“作为一位艺术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能够在同一个城市举办展览,我认为这是一种缘分。金总以文旅结合打造中国南庄,汇聚国际艺术资源,潜力无限,未来可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在讲话中多次感谢四季艺术汇、金总以及李赢团队,同时还有策展人、湖南的工作团队、来参加展览的所有朋友们、以及那些远方祝福的朋友们,感谢他们对本次展览的支持和关注。

开幕式现场,刘云先生把作品《暖日和风之十五》赠予四季艺术汇,这个作品是此次《静听风吟》展览最多的系列作品,这个系列不只是营造静穆的氛围,还充盈着流动的气息,一静一动,凸显了艺术家静观的意境与心态。

四季文旅创始人、董事长、收藏家金健授予刘云先生捐赠证书,感谢刘云先生对四季艺术汇,对佛山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力支持和鼓励。

活动现场,艺术家刘云、策展人胡斌、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四季文旅董事长、收藏家金健、本次展览总监李辉武进行了一场围绕刘云先生创作展开的艺术对话。他们提到了刘云先生丰富的经历和艺术风格特点,并认为刘云先生的作品既有现代观念,讲求中西融通而又独具个性的艺术语言,亦真亦幻,有当代山水画创新的探索价值。呼吁加强区域联动与交流,打破过于集中化的艺术话语权结构,促进多元艺术生态格局的发展。

展览现场

《静听风吟——刘云艺术展》将为佛山南庄绿岛湖带来极佳的视觉体验,展览展期为

2023年7月22日到8月20日。欢迎大家前来佛山四季艺术汇参观交流。

展览时间丨2023年7月22日—2023年8月20日

策展人|胡斌

出品人|金健

展览总监|梁慧馨、李辉武、何玲

展陈设计|李哲贤

展览编辑|张美燕

视觉设计|罗长虹、何洪燕

主办单位|湖南省画院、四季艺术汇

协办单位|湖南无远弗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广东四季艺术收藏有限公司

展出地点|四季艺术汇综合展馆(佛山禅城区科润路绿岛湖四季艺术汇)

开幕现场

出席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湖南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旷小津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石纲

湖南省文联网络文艺中心处长蒋蒲英

湖南省书协副主席,长沙市书协主席孔小平

湘江新区宣传部工作部部长、岳麓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雄辉

湘江新区宣传部工作部部务委员、岳麓区文旅体局局长李玲艳

湘江新区宣传部工作部体育处处长邓浩宇

岳麓区文化馆馆长谭玲

湘江新区宣传部工作部文旅产业发展处颜帅婕

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芒果美术馆馆长邱天

湖南逸点艺术空间总监刘晨

长沙县青年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黄宇

湖南美术馆策展部负责人何玲

湖南省画院创研副部长,此次展览总监李辉武

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画家陈稳、江哲、朱政东、萧彬、任真

大连

大云书库美术馆馆长杨嘉林

广州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

西泠印社社员、广东省文史馆馆员、著名艺术家郭莽园

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范绍辉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胡斌

著名水墨画家陈炳佳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陈海

广东画院院长助理广东青年画院院长周正良

广东画院创作室主任黄国武

广州艺博会总监彭文斌

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

江门市中国画学会苏于航

广州荣宝斋朱丽娜、陈思圻

佛山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佛山美术馆联盟主席夏金旺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佛山雕塑院院长简锡昭

佛山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画家黄茂强

四季文旅创始人、董事长、收藏家金健

四季文旅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易长柏 

四季艺术汇主理人李赢

来源丨四季艺术汇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