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菜④|夏日昼长甲鱼肥,天晴云浓酸辣鲜

    2023-07-24 15:31:39

编者按:夏天的菜,是否有这个季节专属的味道?一年四季,这个时候疯长的食物,或者带着相生相克的玄学道道,又或者带着旺盛的生命力,转化成了身体里必须要有的一股能量。抬头看见明晃晃的日头,总要吃些好吃且有用的食物,才是我们内心平衡一颗砝码。大湘菜报推出《夏天的菜》系列专题,带着如骄阳般的热爱,打卡当季“热”菜 ,寻觅美食盛境。

品苑餐厅,是个很神奇的存在,在东二环边,不声不响地开了八年了,装修透露着一股子茶楼的意味,但是出品是真好吃啊。浓而有味是为口味,淡而有味是为滋味,品苑总是可以在口味里,蔓延出一种粗犷的滋味来!

夏天本就是热的,对于热得邪乎了,就取名叫——入伏了。三伏天,每十来天就又是一个小热浪,而这种规矩,也反应到了饮食上,于是,什么鸡啊、甲鱼啊,那些滋补的东西,就又被玄乎的拉上了餐桌。对于食材,有些神叨叨的期许,其实也不是什么太坏的事。

那天去品苑的时候,正巧也是个入伏的日子。原哥很自然地做了一道甲鱼给我们吃,我是受宠若惊的。因为我相信,原哥势必是不会选那些平庸的食材的,果不其然,三年以上自然生长的汉寿甲鱼,被他选中了。

处理干净,基本调味,上锅久蒸,原汤原汁。最后十多分钟,再把调味过的青椒碎,覆在上面,再蒸。出来上桌,满眼是绿油油青翠的一片,只有如波纹的汤汁简单晃动的时候,它乘着上升的热气与香味,又活过来游走包厢中了。叨一块硕大又肥厚的甲鱼裙边,青椒碎淅淅索索地散落下来,晶莹的汁水流淌下来。颤巍巍的,入口咬,蒸熟的甲鱼,滋味本就足够得很,且韧性相较也更甚些。咀嚼两三下,就可以吞了,温热的,浓稠的,流淌下去,甲鱼里的天地精华,也转变成了身体的能量吧。

因为青椒碎的加入,那种青草般植物的清香,又刚刚好地解了腻。所谓善良,就是想要你多吃几块。大抵就是这个意思吧。海边的岩石,被海浪拍打,时间久了或者某一下用力猛了,一定会有某种回响的。此刻的口腔,就是这般。

还有一道酸辣三鲜,也是甚妙。三鲜是三种海鲜,酸辣则是湘菜的传统代表口味里的酸辣,香菇肉臊为基底,酸辣由外而内的渗透与激发。海参,墨鱼仔,还有鲜鲍片一同翻炒,直至喷香诱人。不简单的做法,吃起来却又平易近人得很。只需要一碗米饭相搭,就能吃到昏天黑地。

品苑这两道夏天的菜,可以细品,也可以狼吞虎咽。怎么吃,不重要,就像如何度过这个夏天一样。找个自己喜欢的姿势,融入进去,总好过白白溜走于指缝的白云苍狗。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