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在全省率先打造老年助餐普惠型社区食堂—— “益老食堂”诚益老

张佳伟 蒋 芳 田其德   湖南日报   2023-07-24 11:25:58

7月21日中午时分,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罗溪社区全丰小区“益老食堂”,20多名老年人围坐一起就餐。红烧鸡腿、蒸鱼……六菜一汤,老人们吃得喜笑颜开。这个食堂于今年6月开始试运行。除双休日外,每天都有20多名老人就餐。

居家养老的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吃饭难”“吃好难”,是当今社会面临的问题。益阳市民政局聚焦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在全省率先打造“益老食堂”老年助餐普惠型社区食堂,从扩大和优化老年助餐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支持政策、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等四方面着力,用一餐饭的暖心温度,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浓度。

居家养老吃饭成难题?

——“益老食堂”应运而生

家住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江金社区紫金花园小区的武剑先今年87岁,儿女都住长沙,他与老伴则选择在益阳居家养老。近两年,年事已高的夫妻俩渐渐感觉每日做饭已力不从心。“要是有个地方能帮忙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就好了。”武剑先老人经常这样念叨。

与他有同样想法的,在他们小区就有不少。紫金花园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柘溪水力发电厂的职工小区,住户700多户,其中500多人是60周岁以上老人。前不久,小区里的“益老食堂”投入运营,一下子解决了“武剑先”们的吃饭难题。“有了‘益老食堂’,崽女也不再劝我们去长沙住了。”武剑先说。

“益老食堂”是怎么来的呢?

益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科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益阳市成立联合调研组,对8个县市区的78个社区18957名老人进行助餐服务需求问卷调查。有助餐服务需求的占49.9%,其中5个县市区的需求比例超60%。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月,益阳市民政局即在中心城区3个社区开展“益老食堂”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益老食堂”建设坚持“政府引导、社区为主、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采取社区为主组织、制餐企业提供餐品、银行提供管理系统、慈善总会公开募捐、社区和志愿者提供助餐或送餐上门服务的运行模式,扩大服务供给,形成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

“益老食堂”每日菜单不重样,营养搭配更均衡。针对不同老年人特别是高血压、高血糖老年人多元需求,推出个性化定制餐食,并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点餐服务。每个食堂还有志愿者或社工帮忙送餐。

运行半年,好评如潮。今年,益阳市中心城区新增17家“益老食堂”,月均服务12120人次,中心城区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社区情况各有不同?

——“四种模式”布局“益老食堂”

“益老食堂”是一个新鲜事物,建起来容易管起来难。

益阳民政部门迎难而上,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

社区情况各有不同、老人需求不一,益阳市民政局统筹部门、街道、社区及社会力量,充分考虑居民需求在全省率先打造“益老食堂”老年助餐普惠型社区食堂,从场所布局、企业意愿,形成了依托社区增加配餐功能、利用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助餐、发动单位设置助餐点、探索“中央厨房+配送餐”等4种模式并存的“益老食堂”建设体系。同时按照“到2025年,一社区一食堂”的养老助餐服务目标,综合考虑辖区老年人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按照15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益老食堂”,实行统一管理。

场地问题如何解决?益阳市充分利用和依托社区现有场地,如党群服务中心、居家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以及空置国有房产、闲置物业等资源、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等方式,选择位置便利、面积适宜的改造建设助餐点。

怎样保障“益老食堂”长期稳定运营?益阳市按照“政府补一点、老人交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的原则,采取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行相结合的机制,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同时实行“普惠+优待”补贴政策,辖区范围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到助餐点就餐均有补贴,根据年龄、自理能力等情况,分别补贴2元、5元、10元、12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建设补助60万元、运营补助60万元、助餐补助8.77万元。

如何让老人吃得开心吃得放心?

——答好“食品安全监管”题

“让老年人吃出幸福感”,是贴在赫山区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益老食堂”墙上的标语。“首要就是确保食品安全及就餐环境干净卫生。”龙山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跃说,除强化明厨亮灶、菜品留样、志愿者健康体检、食材定点采购等措施外,每天在老人们吃完饭后,带领志愿者打扫卫生是她的“必修课”。

为确保食品安全,全市“益老食堂”执行统一卫生标准,并建立民政、其他部门、企业、志愿者“四方联动”的服务机制,提升健康套餐品质。市民政局还加强与市场监管、卫健、消防部门联动,在建设或改建过程中提前介入,对建设标准、功能布局、设备采购、食品安全等方面提供帮助指导,将“益老食堂”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纳入日常督导检查重点部位。

益阳市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益老食堂的满意度、设施及食品安全、服务管理等情况考核评估,形成优胜劣汰、良性竞争的市场机制。

“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是老年人刚需之一,他们还需要包括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老年教育、文化娱乐等多种活动在内的综合服务。”益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考虑得更细更远。益阳市正积极探索“益老食堂”提供延伸服务、提升造血功能的新思路。即在办好“益老食堂”的基础上,延伸到15分钟服务半径的老年人家庭,再链接到30分钟服务半径的多层次、多元化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等居家上门服务,满足老年人康复、照护、全托、日托等需求。

益阳“益老食堂”诚益老。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