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青年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

  中国社会报   2023-07-24 11:11:10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这激励着广大民政青年坚定理想、挺膺担当、不懈奋斗,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挥洒青春。今天我们邀请基层民政青年,立足工作岗位,讲述他们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勇做追梦者、奉献者、担当者的奋斗故事,展现他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进中创新的青春风采。

让时光揭晓答案

作为一名90后,我当初选择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时,亲朋好友很是不解,他们很奇怪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么辛苦的工作,也不相信我可以坚持下来。我对他们说:“我心中的答案,就让时间来揭晓吧。”

我目前就职于北京东四光大汇晨老年公寓,这里是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环境幽静,入住的多为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打造“家文化”养老社区,让老人度过方便、安全、干净、舒畅的晚年生活,是我们的服务理念。

“栾妈妈”今年已经94岁高龄了,属于失智老年人。有段时间,她生病了,不好好吃饭,各项健康体征都不太好,家属带她去医院治疗。没想到,老人不让医护人员检查,发起脾气来,谁都劝不住。无奈之下,家属只能把她带回老年公寓。见到我们,她不发脾气了,像个孩子一样让我们“抱抱”,还拉着我们的手诉说“委屈”。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她也许不记得我们的名字,但在她心里,我们就是她最坚强的依靠。

“栾妈妈”回来了,但是身体依旧虚弱,大家担心不已。为了照顾老人的情绪,我们请医生上门看诊,让她在熟悉的环境里得到了医治。经过两个月的精心照护和专业治疗,老人的病情慢慢好转,从只能卧床到可以起来坐一会儿了。拔掉胃管后,我们就喂她吃饭。等她恢复得差不多了,就鼓励她自己动手吃饭。刚开始,由于太久没有自己吃饭了,老人用不好勺子,总是把饭撒到身上、桌子上、地上,我们就握着她的手,耐心地教她。慢慢地,“栾妈妈”吃饭不需要我们帮忙喂了。她把饭吃完,看着我们,自豪的表情可爱极了,就像个等待表扬的孩子。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随着在工作中服务了更多的老人,我更加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也更加坚定了最初的选择。用青春年华守护夕阳,夕阳更美,朝阳就更艳。(北京东四光大汇晨老年公寓 游波)

将约定变为现实

奋斗的青春最美,奉献的青春无悔。自从2021年到河北省高碑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起,我就决心立足平凡岗位,践行为民初心,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祖国的未来。

记得有一次,中心联合社会组织开展情暖留守儿童活动,我负责接送和陪伴留守儿童乐乐(化名)。乐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活动当天,下起了雨,我提前赶到约定地点,乐乐和奶奶还没有来。看着雨越来越大,我担心老人行动不便,就决定到乐乐家里去接他。敲开乐乐家门的时候,乐乐从屋里冲了出来,笑着扑进我的怀里,嘴里一个劲地说着:“阿姨来接我了,我可以去参加活动了。”原来,老人的腿不太舒服,正在为怎么出门发愁呢。“你来了,我就放心了。”老人笑着说。

这一天,我带着乐乐按时参加了活动,体验了蛋糕烘焙。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自己设计图案,做了一个水果蛋糕。在博物馆参观时,他看着眼前的老式收音机、手电筒、古钱币等老物件,充满了好奇。“这个怎么用?为什么现在不用了?”“这能充电吗?随时都可以收听广播?”……他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我耐心地一一解答。他脸上洋溢着笑容,我心里也倍感欣慰。回家的路上,乐乐对我说:“阿姨,今天真有意思,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还想参加。”“好的,咱们一言为定。”我笑着回应。

后来,我一直记着和乐乐之间的约定,陪伴着孩子们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他们童真的笑脸是最迷人的画卷,激励着我坚定理想信念,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一路播撒爱心,浇灌祖国花朵。(河北省高碑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李瑛)

凭执着助力归途

家是温暖的港湾,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踏上回家的路,是我最大的心愿。从我12年前刚到河南省洛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时起,帮老段回家,就成了我心中一直记挂的事。终于,在我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这件事在去年完成了。

认识老段时,他已经在洛阳街头流浪多年了,以拾荒为生,居无定所,既不愿意接受救助,也不愿意与人交流。刚开始,他在街头看到我们的身影时,就背起口袋扭头走了。好不容易碰上了,我们上前和他聊天,他也一句话都不说,但我们还是把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衣服等救助物资以及印有市救助管理站电话的救助卡给他留下来。夏送清凉冬送暖,慢慢地,老段对我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终于有一天,我们上街巡查遇到他时,他主动对我们说:“我过得老好了,不用你们救助,谢谢啊。”从那以后,老段对我们的态度越来越缓和了,只是一提起“家”这个字眼,他就沉默了。

2018年的除夕,洛阳下起了大雪。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年,站里加大了街头巡查救助力度。我们在街头、车站、涵洞等地点多次巡查,一直没有发现老段的身影。他去哪里了呢?我们不放心,就分头去找,终于在一个自助银行里发现了他。看到我们,老段笑着说:“这大过年的,你们还来送东西,我太感动了。”我说:“你安然无恙就太好了,快跟我们回站里过年吧。等过了年,雪不下了,你想走再走。”这一次,老段没有拒绝。回去的路上,老段显得格外激动。他说自己有手有脚,可以自食其力,不愿意麻烦别人。当我问他想不想回家过年时,他再次沉默了。几天后,老段执意离开。之后的日子,我们经常去看望他,及时为他送去所需的物品,留意观察他的精神和健康状况。

2021年冬天,我们给老段送棉衣棉被时,发现他的身体状况不太好。经劝导,老段同意入站接受救助。回站的路上,我们跟他聊起了家的话题。这次,他迟疑了好一会儿,开口说道:“老了,该回家了……”可家在哪里呢?老段因为患病,已经不记得了。

为了帮老段圆梦,我们没有放弃,多次跟他沟通,以获取更多有效信息。同时,根据他的口音和提供的线索,联系了多个地方的救助管理站帮助核实情况,终于帮老段找到了家。原来,他是辽宁锦州人,20多年前,因与家人吵架离家出走。

2022年5月,我们将老段护送到千里之外的家乡。踏上故土那一刻,老段泪流满面。我心里也充满感慨,在我们的执着和努力下,又有一位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我们虽辛苦,但快乐。(河南省洛阳市救助管理站 徐璟)

以专业守护尊严

我是湖南省汝城县殡仪馆的一名遗体整容师,为逝者化妆整容是我的职责,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去是我的初心。

当初选择这个职业,和多年前爷爷离世有关。因为没有遗体整容师,因车祸去世的爷爷就没有做面部整容缝合,这成为我们家人永远的遗憾。从那时起,我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逝者提供专业服务,守护他们生命中最后的美。

清创、缝合、整形、塑形……我踏踏实实、尽心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因为我明白,在服务逝者的同时,我也在给予生者慰藉。我曾经服务过一位逝者,他从高处摔下,颅骨损伤导致死亡。遗体整容完成后,逝者的家属十分感动,一再对我表示感谢。他们的肯定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再辛苦也不觉得累了。还有一位残疾逝者,因病离世。我帮他清洗后,给他穿上了新衣服。他的家人感动地说:“小姑娘,感谢你,让他穿着新衣服体面地离开了。”那一刻,我明白了,虽然我的付出无法缓解逝者家属的悲伤,但至少可以让他们从中得到安慰、少一些遗憾。

对待工作,我常怀敬畏之心。把青春奉献给殡葬事业,我不曾后悔。每天面对死亡,我更加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我会努力钻研技术,提高服务水平,更加投入地工作,以专业和敬业送逝者最后一程,为他们的人生画上一个美丽的句点。(湖南省汝城县殡仪馆 何楚媚)

用微光点亮生活

初识小露(化名),是在2021年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民政局组织开展的一次公益活动中。我所在的南充市嘉陵区鸢尾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了这个项目,小露是参加活动的困境儿童之一。

我们去接小露时,家里只有她和奶奶。她躺在房间角落的床上,蜷缩着身体。听到声响,她缓慢地转过头来看着我。“你好,小露,我姓任,是来接你去参加活动的。”我笑着和她打招呼。因为患有脑瘫,她行动不便,话也说不清楚。我俯下身,把耳朵凑近,听见她用含糊不清的声音低声说道:“任老师好。”

随后,我们背着小露下楼,带她乘车前往活动现场。路上,她靠着车窗,望着窗外,眼睛渐渐亮了起来,脸上带着笑意。我顺着她的视线,看到了蓝天白云、车水马龙、绿草如茵,也情不自禁地跟着笑了。活动中,小露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拿起了画笔,一点一点描绘着心中的梦想。看着她认真的样子,我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点滴微光,点亮她的生活,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此后,我全力投身到工作之中,和同事一起走访困难群众,建立困难群众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并链接爱心企业、爱心个人等开展帮扶。动员发展志愿者,推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个案服务,组织小组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关爱服务。小露后来又参加了几次活动,她已经可以拄着拐杖自主行走了,更加开朗自信了,还成为了一个励志宣传片的主角呢。

付出一份真,收获一份美。工作带来的幸福,让我感觉充实。用自己的微光温暖别人,使我的人生更有价值。这微小的光,在点亮他人生活的同时,也照亮了我的青春。路在前方,路在脚下,我将接续奋斗,不负韶华,用奉献书写最美青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鸢尾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任雯)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社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