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湖南新媒体艺术的文化能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1 17:19:28

汤顺鑫  

在强人工智能时代的今天,起源于欧美的新媒体艺术,在不断发展中实现了我国新媒体艺术本土化和个性化的发展。近日,湖南美术馆“青扶计划”第三季“我脑袋里的怪东西”新媒体艺术展如期而至,沈宾、徐子薇、谭英杰、李赢、陈国军等5位湘籍青年艺术家聚焦新媒体艺术创作,带领大家展开了一场地域与媒介间的艺术探索。在这样一场年轻态的展览中,艺术家们对于图像、数据、感知、信息、声音等的个人化、多维度的共鸣调动发人深省。

新媒体艺术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高效介质。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我们的“根”和“魂”,不断激活和增强其不竭生命力、内在创新力与精神支撑力,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使命任务。而新媒体艺术作为当代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艺术创作者依托现代科技和新媒体形式而创作的含有审美价值与文化意蕴的艺术。新媒介和传统文化的交互相融,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生成的新的文化因子既包括外在形式的改变,也包括内在精神的更新。正如沈宾的《虚构的重构-雪Virtual Nature-Snow》、徐子薇的《消碳主义》《钥匙与渔网》、沈宾的《在未来与过去之间Between 0&1》等作品通过光、影、感的重构组合探讨了人与自然、文化融合中的身份认知与认同的问题,让传统文化追求的崇高理想“活”起来、“动”起来,助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与发展。

“青扶计划”是催化湖湘新媒体艺术青年力量凝聚的重要平台。随着长沙的策展环境与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多新的艺术展示平台与艺术生态在持续诞生与蓬勃发展。湖南美术馆“青年扶持计划”自2022年初举办首届至今,共扶持了30位艺术家、3位策展人,通过对湘籍青年艺术家与策展人进行推介与研究,构建了湖南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景观,展现出了不断开放包容的湖南美术生态。诚如在“青扶计划”第三季“我脑袋里的怪东西”新媒体艺术展中,徐子薇、谭英杰、李赢、陈国军等湘籍艺术家们则通过《白昼|黑夜》《未完成星球系列-4》《环》《不可靠的叙事者》《献给》《好重的轻》《凹凸》《形如所愿的意义(As desired meaning)》等作品展现着自己对于材料、现实与观念的独到理解,使盖展览的学术主持人杨卫不禁说道:“本次展览的观念呈现更为成熟,材料和理念的探讨相得益彰,展陈节奏把握到位。”可见在湖南美术馆及湖湘艺术大家们的倾心打造下,“青扶计划”使更多湖湘新媒体艺术青年及策展人相聚于此,把新媒体艺术之路越走越宽。

新媒体艺术的发展与青年力量的凝聚是优秀湖湘文化自信自强的集中体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塑造文化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是一个国家文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如今的湖湘大地,创意赋予了文化以新的内涵和价值,高新技术的运用让媒体艺术绽放出新的光彩。数字视频、数字烟花、数字灯光等新媒体艺术频繁呈现于媒体艺术大舞台之上,推动了湖湘文化产业的发展,更助推了湖湘新媒体艺术青年的凝聚与并进。在“青扶计划”第三季策展人姬忠鹏“呈现湖南地域新媒体青年艺术家与其所生长生活的地域之间的关联”的策展理念下,作为从“三湘四水”走出来的新媒体青年艺术家们,他们的创作根脉与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潜移默化的关联,他们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积极探索与实践,并不断推动着湖南与省外当代艺术圈的交流与互动,逐渐使湖湘大地成为了当代艺术的活跃之地,为实现我国文化自信自强提供湖南样本、贡献湖南创意。

从“湘域·转角”到“跨界的现场 更多元的未来”,再到此次的“我脑袋里的怪东西”,“青扶计划”的集结与延续,将会将越来越多且越来越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与策展人推至我们面前,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绽放新时代光彩。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