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开展检验性演练

  中国国防报   2023-07-21 16:45:16

前不久,某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联合办公室采取现场设置情况、现场拟订方案、现场展开行动的办法,组织数个设区市开展国防动员检验性演练,发现不少问题,为修订完善国防动员整体预案积累了第一手材料。笔者由此想到,对于去年底以来陆续挂牌成立的国防动员办公室而言,想要开好局起好步,不妨多开展检验性演练。

国防动员检验性演练,检验的是行动方案是否合理、各类力量是否过硬、军地配合是否密切以及各类潜力数据能否动态更新、民用资源征用能否按时到位等,可以不设脚本、不明确参演人员,一切以任务为牵引,一切以完成任务为目的。当前,多地国防动员办公室不少工作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组织开展检验性演练,有利于大家对自身职能使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利于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利于对当地动员家底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开展检验性演练,部队应提准需求。在国防动员链条中,部队需求是牵引。军事机关应及时梳理部队需求,根据部队需求设置演练课目,使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通过演练,知晓部队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可能需要什么、需要多少等情况,从而增强动员准备的针对性。

开展检验性演练,国防动员办事机关应树立良好的训风演风。国防动员服务的是部队,保障的是打赢。国防动员演练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联合办公室、国防动员办公室应参照部队实战化演训标准,从难从严从实际出发出情况、定决心、练保障、搞协同;对于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应虚心认领、深挖根源,及时加以解决,不可让同一问题反复出现。各级领导应以实际身份参演,不可让工作人员代替,通过演练熟悉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基本程序和组织指挥方法,一旦遇有情况,确保能够从平时工作岗位快速转入战时指挥席位。(覃源漫)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