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开放人防工程和地铁车站为群众提供更多清凉空间

  中国国防报   2023-07-21 16:39:15

湖北省武汉市蛇山防空洞内,市民在纳凉休闲。胡雪琴 摄

“刚才身上似火烤,进来一下舒服了。防空洞里定睛看,温度只有二十三……”近段时间,江苏省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推出的快板《人防工程如此好》受到网友点赞。与这部短视频一同走红网络的,是给群众送来清凉的多处人防工程。

近年来,多地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地下、山体人防工程冬暖夏凉的特点,将一些人防工程改建成纳凉点,使广大群众在炎炎夏日里有了一个好去处。

武汉素有“火炉”之称,酷暑来临时,人们坐着不动也会出汗。但在蛇山防空洞纳凉点,市民可以轻松挥拍打乒乓球。“防空洞像‘天然空调’,吹的是自然风,舒适凉爽。”经常来此打球的汪女士告诉笔者,活动完了还可以喝喝水、看看书、上上网,非常惬意。

武汉市人防战备设施管理所工程师顾江涛介绍说,蛇山防空洞纳凉点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分为运动、阅览、休闲3个区域,配有桌椅、饮用水、电视机、无线网络等设施,可同时容纳300多人。

与武汉市人防主管部门一样,南京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想市民之所想,在10多个人防纳凉点准备了茶水、书报、微波炉、防暑药品等,方便群众使用。他们还组织纳凉人员开展扫码答题活动,使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学到不少国防人防知识。长江路人防纳凉点直接设到了人防教育体验馆内,市民在此边避暑边体验防空防灾互动项目,收获感满满。

南京市国动办宣传调研处副处长向军告诉笔者,应市民群众要求,今年以来他们已连续开放两批人防纳凉点,纳凉点大多位于交通枢纽和闹市区,方便大家前往。

除了老旧防空洞、单建人防工程外,兼顾人防功能的部分地铁站点也肩负起保障群众纳凉的使命。

重庆市国动办联合当地轨道交通企业,在8条线路113个车站设置纳凉区。纳凉区位于车站站厅或较宽的通道一侧,通过蓝色隔离带进行简单围挡,既便于群众识别,又不至于影响乘客进出。每个纳凉区都摆放了凳子、椅子,方便群众落座休息。各纳凉车站备有藿香正气液、十滴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品。

无独有偶。安徽省合肥市70个地铁站点也为纳凉群众准备了各类物品。“我在附近工作,忙完了手头的活计,就来这里歇歇脚、凉快凉快。”在4号线天鹅湖站内的纳凉区,环卫工人王大姐介绍说,当地户外工作者特别喜欢来这里休息。

浙江省宁波市53个地铁站还开启“纳凉+阅读”服务模式,准备了国防动员法、军事设施保护法、人民防空法等国防法规知识手册,以及可借阅的各类图书,让市民群众在享受清凉的同时,走进知识海洋、增强国防观念。

“保障群众避暑纳凉的过程,就是提高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水平的过程。”安徽省滁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唐鹏认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按照“以用促管”的思路,进一步盘活人防工程这一宝贵资源,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助力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辉生 胡雪琴 李训兵)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