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项目落地建设新速度 抢跑预制菜产业新赛道

    2023-07-21 14:30: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1日讯(通讯员 杨雅淇 张帆 董华杰 )7月21日上午,岳阳·华容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湖南蓬盛食品有限公司投产仪式在华容县高新区隆重举行。湖南蓬盛食品有限公司从签约落地到项目竣工仅85天,是华容继华隆酸菜、储能电站之后的第三个“百日项目”,再次刷新了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的“华容速度”,标志着华容在全省率先布局抢跑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赛道。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市食品加工产业链链长马娜,岳阳市政府副市长陈阁辉等领导出席。县委书记陶伟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县委副书记李乐、县政协主席张大宏、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胡军、副县长易斌参加。

  预制菜产业被称为“用工业锅炒农业菜”,是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华容县作为湖区农业大县,自古就是有名的鱼米之乡。近年来,该县坚持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发展预制菜产业比较优势不断累积叠加。全县已拥有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23个、区域公用品牌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9个,是全国最大的叶类芥菜生产基地,小龙虾养殖规模全国第五,还建有华中地区最大的鲈鱼养殖基地。

  广东蓬盛味业致力于打造潮汕酱料品牌已有30余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在华容建有芥菜种植基地,并长期采购华容芥菜作为主打产品橄榄菜的主要原料。华容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芥菜原料销售渠道为方向,积极寻找、引进外地芥菜加工企业,加快推动芥菜产业转型提质。今年3月,广东蓬盛味业正式落户华容,并迅速投资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11亿元,新上橄榄菜、酸菜等15条预制菜生产线。”湖南蓬盛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满负荷生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

  “未来不可预知,但美味可以预制”。据悉,华容将以此次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契机,积极抢抓预制菜行业风口,策划式引进一批有市场前景、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不断推动芥菜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预制菜产业集中,拟将蓬盛食品打造成全国橄榄菜生产单项冠军,正全力创建全省首个预制菜产业园,加快实现芥菜产业产值过100亿元。

  在活动现场,华容县人民政府与岳阳农发集团、君泰农科、宏绿食品、芦山食品等四家企业,就预制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合同总额达15.2亿元;湖南蓬盛食品与国内外市场重要合作商现场签订了预制菜合作协议,合同总额达10.3亿元。

责编:王丽梅

一审:邓早

二审:王丽梅

三审:王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