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佩林:笃志餐饮“县”力量,引领行业“莲”民生

    2023-07-20 16:20:53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通讯员 李思源 欧文德

“真是多亏了你们。在我们最着急的时候,帮助我们畅通蔬菜销售渠道,缓解了燃眉之急。非常感谢!”在湘潭县排头乡排头岭村,该村副主任张子端高兴地向县人大代表、县餐饮行业协会会长胡佩林说道。

今年,排头乡排头岭村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试种了40亩辣椒、15亩豆角、10亩茄子等。进入盛夏七月,蔬菜迎来大丰收,但由于市场供给信息不对称,造成产品输出不畅,形成了一定滞销。

(湘潭县人大代表、县餐饮行业协会会长胡佩林

胡佩林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湘潭盛鑫隆食品有限公司、景妹子河鱼店、金鹏口味馆、多厨帮餐饮店等有产品需求的会员单位前往排头岭村开展农餐对接活动,让新鲜蔬菜从菜园直通餐桌,当天达成采购意向1000余斤。“后续,我们协会将与村委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馈餐饮门店的采购数量,配送到位。同时通过牵线搭桥的方式,组织会员单位、优质采购商与村上实行订单式农业合作模式,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胡佩林说。

(湘潭县餐饮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前往排头岭村开展农餐对接活动

促进餐饮供需对接,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这只是胡佩林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2005年,胡佩林与餐饮“结缘”,从经营鸭霸王美食到创建茗典餐饮,一路走来,他积累了丰富的从业经验,对餐饮行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视角和见解,经营的餐饮门店也逐渐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打响了品牌、赢得了口碑。2012年,胡佩林当选为湘潭县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始终将致力于餐饮行业成长和发展作为履职的方向和重点,于2017年发起成立了县餐饮行业协会,并担任会长一职。

(2018年协会组织会员单到龙牌酱油参观学习)

(2021年湘潭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湘潭县选拔赛赛前培训班)

“餐饮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民生产业。作为来自餐饮行业的人大代表,要多走访、多交流、多宣传,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多年来,胡佩林把想法付诸行动,履职脚步从未停歇。他深入会员单位、餐饮饭店和农户家中,了解各方需求,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进一步打造莲乡饮食文化名片”“发挥供销合作社的优势为新型农业提供优质服务”“将易俗河石壁村农田建设纳入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高质量的建议;他带领会员单位走出去考察学习,与当地的餐饮行业协会、商会、促进会交流,学习大家的办会经验,与当地的湘菜品牌名店和食材企业开展菜品交流、美食品鉴、沙龙座谈等活动,学习管理、营销、菜品设计等经验,推动餐饮行业创新发展;他大力推广莲乡特色农产品,将该县的优质食材湘莲、腊肉带到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美国纽约参加活动,实现莲乡美食“香飘联合国”……

(2020年协会承办花石全莲宴活动)

(2018年带领莲乡美食“香飘联合国”

在胡佩林的带领下,县餐饮行业协会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以挖掘湖南美食、品味湖湘文化、做强湘菜产业、繁荣城乡消费、振兴乡村经济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农餐对接、专业培训、政策宣传、职业技能竞赛、疫情防控、爱心捐赠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会员凝聚力和协会活力。协会已吸纳县内百余家大中型代表性餐饮企业加入,帮助中国注册烹饪大师石定桂申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培育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湘菜大师、湖南餐饮文化大师等专家20余名,指导成长了一批具莲乡特色的名店、名菜、名厨、名优食材优秀个人和企业,研发和整理挖掘了全莲宴、莲乡特色地方菜及传统八大碗、齐氏、黎氏名人菜等。协会多次获评“优秀单位”和“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助推湘潭县荣获“中国湘莲美食之乡”“湘菜食材地标县”等称号。

(2021湘潭县餐饮行业协会“抗疫有责,你我有爱“爱心送餐活动)

“连续三届当选县人大代表,这是人民赋予我的深切信任和殷切期望。我会继续履职尽责,为人民群众和餐饮企业发声,真正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谈及未来,胡佩林表示,他将全面落实“四敢”要求,努力推介地方餐饮文化,打造莲乡美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消费内循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