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协同应力避“跨而不同”

  解放军报   2023-07-20 16:30:42

跨域协同是指军队在实施联合作战进程中,通过一定的指挥控制活动使陆、海、空、天、电、网等各领域的作战行动之间能够相互协调配合,集优聚能,取长补短,以发挥最大作战威力。它是一项参与力量多元、涉及范围广阔、协调工作繁杂的活动,其高于军种联合的各作战分域内行动之间的配合,突出的是战场空间之间的协同,其中战场空间既包括物理实体空间,也包括虚拟认知空间。跨域协同离开统一的计划组织和精准的协调控制,很容易出现行动样式虽然跨领域,但行动节奏不同步的情况,造成“跨而不同”的混乱局面,影响作战效能的有效释放和整体优势的全面形成,甚至会出现战场误击误伤等极端情况。因此,跨域协同应力避“跨而不同”,防止出现作战体系能量互抵和效能对冲等情况,最大限度地实现作战同步,达成作战效益最大化。

力避“跨而不同”,应做到统一指挥。建立联合权威的作战指挥机构是实现跨域协同增效的基础和前提。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在开展作战筹划工作时,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将作战力量运用统一纳入作战顶层设计一体考虑,综合思考各军兵种力量在各作战分域内的作用发挥途径,并通过作战会议召集各领域指挥人员明确作战目的,统一作战思想,统筹安排各分域的作战行动,并在此基础上确定科学高效的协同规则,设计巧妙实用的协同方法,制定明晰可行的协同计划。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在组织作战协调控制时,能始终依据全局态势的动态变化,适时介入控制调整分域内的作战行动,以避免各军兵种部队在各作战领域内各行其是,相互之间发生冲突,进而确保各领域内的作战效果能够相互配合、互补支撑。

力避“跨而不同”,应确保认知同步。建立各作战力量对作战任务的共同理解和同步认知是达成作战目的的关键。在形势复杂、情况多变的现代战争中,上下级之间只有做到同步更新作战思维认知,同步思考预判战场态势发展变化,准同步完成作战筹划和行动部署,才能缩短决策周期,提高决策效率,做到先敌一步行动,以破坏敌“观察-判断-决策-行动”循环,打乱敌行动计划,占据战场主动,通过认知同步实现决策同心、行动同控。而要实现作战认知同步,关键是要能够适时共享战场态势,并保持上下级之间的联络畅通。这需要依靠功能强大的战场情报侦察监视系统和指挥通信系统,实时获取各作战域内的作战态势信息,快速可靠地传递情报数据,并通过指挥中心对多源情报信息进行过滤、清洗、融合、挖掘,以形成全域作战态势等情报产品并集成显示在各级指挥员面前,使各级指挥员对总体作战态势一目了然。

力避“跨而不同”,应健全法规机制。跨域协同作为作战行动的重要内容,仅靠各作战力量的主动自觉,靠相互之间的协商解决是不行的,必须通过条令等法规的形式加以明确和规范,使跨域协同具有强制性和约束力。条令是以命令形式颁布的规范军队作战行动和各级组织、各类人员共同行为准则的军事法规。跨域协同条令的内容不能非常概略、非常宏观,只作一些原则性的规范和要求,不便于操作,而应有健全完善的协同机制,制定统一、明确、详实、具体的协同法规。跨域协同条令应重点明确协同原则、协同机构、协同组织、协同关系、协同方式、协同手段、协同训练等相关内容,以规范各作战力量之间的协同行为,从而提高跨域协同效率。

力避“跨而不同”,应依靠联合人才。跨域协同涉及到各领域内力量的运用、资源的调配和行动的组织,需要依靠知晓各领域作战力量构成、行动特点规律和工作运行模式,具备联合作战素养的人才来进行筹划组织,巧妙构思跨域协同作战战法,出其不意胜敌。实现高效跨域协同作战,就必须依靠联合人才,加强联合人才培养。现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军队十分重视联合人才的选拔、培养与管理。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需要不断完善培养选拔机制,牵引联合作战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加快提升联合指挥能力;要积极探索军种文化融合路径,在尊重军种文化差异的前提下加强联合文化培育和维护,塑造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内在的军种融合、跨域协作的联合文化底蕴。

力避“跨而不同”,应借助智能手段。现代战场上,参战力量多元散布,战场空间广阔多维,作战时间急剧压缩,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行动样式繁杂多样,使通过人为方式组织跨域协同的难度越来越大,应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实现各领域作战行动之间的智能自主协同。关于跨域协同的智能化实现,可以通过拓展数据链的作战运用来实现。当前,作战数据链是实现跨域协同作战的有效技术手段,能够支持各军兵种多种平台之间交换不同类型信息,满足多样化作战任务需求。因此,应创新发展机器能够自动识别的跨域协同行动的规范化、形式化表达,为跨域自主协同设计科学合理的人工智能算法,为作战数据链系统赋予机器智能,这将对未来的智能协同作战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李玉焱)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