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向万亿蓝海,竞速预制未来—— 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乘势而上

    2023-07-20 15:12:53

伴随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粮食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快速转变。面向更加差异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市场消费愿景,餐饮业发展各绽异彩,呈现一派“百花齐放”的繁荣态势。

作为餐饮业发展新风口,预制菜产业破圈出道,被预判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培育和发展预制菜产业,从宏观角度分析和指明了产业发展方向,为行业释放出积极信号,各省市铆足干劲抢抓先机。为响应国家政策导向,湖南预制菜产业布局有目标、有特色,在《关于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中提出:力争 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倍增,加工产值达到700亿元。

湖南省地广物博,自然资源优渥,在预制菜行业中起步早、基础好,其中,作为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已享誉全国,逐渐走向国际视野。万亿蓝海,蓄势待发,湖南预制菜产业发展仍任重道远。为解决公共品牌建设服务,链接政府—企业—市场的闭合循环,做到抓痛点、找亮点和补短板,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自召开发起人座谈会以来,历经180多个日夜的精心筹备,终于初露端倪。

6月19日,湖南预制菜产业协会筹备组会议在长沙召开,来自湖南唐人神肉制品有限公司、湖南彭记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宇成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巧佳宴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绿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智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湘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作为筹备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并在会议中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诉求,表达了对协会引领的期待以及产业前景的憧憬。

会议中,筹备组副组长阮芳玉对湖南预制菜产业协会工作进程做出详细介绍,她提到目前在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完成了湖南省民政厅指导成立大会前的11项准备工作,即:发起人座谈会、成立筹备组、发展会员、搭建协会组织架构、党组织建设、拟定协会章程及有关制度、筹措注册资金并完成验资报告、确定执行机构及领导机构人员、筹备社会组织党建、制定会费标准、申请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等。

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是经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名,由湖南8家发起单位联名组织发起,以及预制菜产业方面相关专家学者自愿结成,经湖南省民政厅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通过对预制菜一二三产业的实地调研和考察,针对产业发展现状提出解决方案,通力打造湖湘特色化的产业发展路径。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实现产业信息形成智囊智库,提升决策效率,从而进一步擦亮湖南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新名片。

(与会代表合影)

作为以服务整体预制菜产业为目的的省级协会,湖南预制菜产业协会在业界内备受关注。据了解,湖南预制菜产业协会拟于下半年举行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未来,湖南预制菜产业协会将借助平台优势,全面融合政府、企业和市场等多方资源,助力湖南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高质量腾跃,向全国乃至国际展示湖南本土预制菜产业的特色魅力。

文/莫婉婷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