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餐饮业又将迎来新机遇

    2023-07-20 10:28:22

红餐网报道,据商务部官网消息,近日, 13部门联合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计划》。计划的发布,一方面可以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居民生活、消费的便利性。另一方面,也会对促进消费和拉动投资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促进就业。

图片来源:红餐网摄

民以食为天,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自然少不了餐饮。因此相关计划的发布,也让不少人认为餐饮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计划》指出,在居民“家门口”(步行5~10分钟范围内),优先配齐购物、餐饮、家政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引进智能零售终端,让消费更便捷。

具体来看,首先是从大家的早餐需求入手,发展“一店一早”。其中,一店指便利店,一早则是指早餐服务。支持特色化、多元化的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进社区。以早餐店、小吃店、“便利店+早餐服务”“互联网+早餐服务”等为主体,构建多层次早餐供应体系,增加网点密度,丰富早餐品种,保障居民“吃得好”。

其次,当然是与居民生活相关的买菜问题,《计划》明确指出,支持菜市场(菜店)标准化、智慧化改造,拓展服务业态,提升环境、卫生和质量,促进放心消费、惠民消费。

另外,《计划》中还提到,关注老年就餐问题,鼓励按照适老化标准建设改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支持养老机构利用配套设施提供社区养老服务。探索发展社区食堂,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

有研究显示,城市居民一半以上的日常消费支出,都集中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也就是步行15分钟的距离。

围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计划》还指出,改造传统商业载体。引导邻近居民区的传统商场向社区商业中心转型,拓展特色餐饮、社区食堂等服务功能。发展新型商业模式,支持净菜进社区、进超市,发展“中央厨房+冷链+餐饮”模式,提升预制菜产品质量品质。

(来源:红餐网;整编:红餐网何莉)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