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9 21:44:25

新湖南客户端7月1 9 日讯 (通讯员  刘怡婧) 7月17日上午,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培训班暨“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快林致辞,团省委副书记罗常军出席仪式并讲话,团省委社会联络部、湖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相关负人出席仪式,2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开班仪式。

仪式上,黄快林介绍长沙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光荣传统,及学校近年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雷锋杯”等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团省委社会联络部作“青马工程”动员培训,希望全体志愿者以参加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念,提升素质,锤炼品格,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不负此行。

活动现场,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志愿服务感言。新招募的志愿者在发言中表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肩负着历史的使命,要勇于在基层建功立业,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在青年中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持续推动西部计划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活动号召西部计划志愿者要讲政治守忠,要强学习夯基础,要强责任勇担当,要知敬畏严修身。广大团员、团干部要把火热的志愿服务作为最好的实践课堂,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重要举措。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20年来,我省已累计吸收6703名湖湘青年学子赴宁夏、四川、西藏、新疆、广西等地开展专项志愿服务。

今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达13459人,较去年增加700余人,最终将选派1027人参加西部计划,较去年新增258人。此外,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决定共同实施我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芙蓉花开”地方项目,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100名省内高校应届毕业生赴全省11个市州(长株潭除外)开展1至3年的志愿服务,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

据了解,开班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将接受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同时,青马工程班也将开展专项培训,组织志愿者前往田汉文化园、长沙师范学院徐特立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接下来,省项目办将组织志愿者开展为期一年的“青马工程”系统学习,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志愿者实际需求开展培训,帮助志愿者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工作环境、提升工作能力,促使志愿者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苦干、实干中放飞青春梦想。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