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做成“壮阳神药”?14人因此获刑

  三湘都市报   2023-07-19 18:12:5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孔晓芳 刘思瑶 通讯员 杨婷)成本不到20元的小作坊产物摇身一变,成为售价上百元的“壮阳神药”,打着“美国监制”“原装正品”的噱头,受到众多买家热捧。事实上,所谓含人参、冬虫夏草等材料的高级“保健品”,实则是面粉混合西地那非的“三无”有害产品。

7月19日,记者从宁乡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起诉的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14人获刑。

3万元买通快递员发送“三无”产品

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黄某喜(已判决)在没有相关产品销售资格的情况下,销售男性性保健品。为了拓展销路,联系了在网络电商平台开设多家保健品网络店铺的网店店主李某洋、李某书等人。

由于黄某喜提供的保健品价格低廉,利润丰厚,李某洋、李某书等11人成为黄某喜的下线。买家在网店下单,李某洋等人再通过微信与黄某喜取得联系,由黄某喜直接发货,李某洋等人则从中赚取差价。

黄某喜租用廖某香的房屋,雇佣黄某良、廖某香帮助打包、发货。同时,以3万元“买通”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童某,让童某在明知其没有相关产品合格证的前提下,仍违反快递实名制等规则帮助其发送“三无”性保健品。

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期间,黄某喜共计销售男性性保健品营业额达30余万元。

14人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获刑

2022年1月,黄某良等14名被告人相继经公安机关传唤到案。经检验,公安机关扣押涉案的“黄金玛卡”“德国黑金刚”等60种男性保健品中均含有西地那非。

宁乡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黄某良等人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黄某良、廖某香等明知黄某喜销售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仍旧帮助其打包、发货,情节严重;童某违反相关规定为黄某喜发货提供便利,利用快递物流帮助其进行网上销售运输;李某洋、李某书等11人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14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黄某良、廖某香、童某、李某洋等14人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2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至20000元不等。扣押的涉案有毒有害食品,依法予以没收。

一审判决后,部分被告人不服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长沙中院经二审,维持原判。

责编:胡元媛

一审:王智芳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