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中二赛区比赛在长沙民政职院顺利举行

唐黄正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9 15:39:15

7 月17日至18日,教育部2023年第十七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中二赛区比赛(以下简称挑战赛)在 长沙民政职院 如期举行。挑战赛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仿真学会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是针对智能制造发展所需的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及选拔的工程类竞赛。据悉,自 2006 年以来,挑战赛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教授和赵沁平院士曾多次亲临竞赛现场指导工作 并为获奖师生颁发获奖证书。 长沙民政职院 承办了挑战赛华中二赛区“离散行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网络化”两个赛项。

本次比赛体现出五大特点。一是参赛选手素质高。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重点本科院校组队参赛,精挑细选的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极高的专业水准;二是赛事规模大。共有 来自 湖南、广东和广西 3 个省(自治区)多所高校共86支代表队的244名选手参赛,其中本科组有55支参赛队伍,高职组有31支队伍参赛队伍 三是紧跟时代技术潮流。作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的赛事,涉及智能软、硬件工具开发、智能产品开发、离散工业与流程工业工厂自动化智能控制、工业智能网络以及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等与工业 4.0 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着力打造各院校新工科教学实践平台 四是合作企业多。由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牵头,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共同合作办赛 五是赛事组织严密。作为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国家 A 类赛事,主办方高度重视, 长沙民政职院 作为承办方,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热情服务,为参赛团队提供了坚强赛事保障。

挑战赛不仅是各院校师生之间、相关专业之间的交流平台,也是学校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 长沙民政职院 将以承办本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和工程人才培养选拔,为中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唐黄正)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