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学子探索非遗传承新路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9 15:17: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9日讯(通讯员 朱彧婷 黄梓煜 何梦琳)日前,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新晃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新晃侗族自治县,对当地的侗族文化展开调研,探索新时代非遗传承的新路径。

新晃侗族自治县位于湘西中低山丘陵西部,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侗文化和傩文化积淀厚重、保存良好。傩戏“咚咚推”已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咚咚推,咚咚推……”演员带着奇异的面具,双脚合着锣鼓点,踩着三角形,不停地跳动,用侗语吟唱着对风调雨顺的美好期盼,风格原始、粗犷而神秘。在天井寨,实践团的成员们观看了《老汉推车》《癞子偷牛》《跳土地》傩戏“咚咚推”等剧目,对表演者进行了深度的采访,并对傩戏“咚咚推”的历史脉络与演出情况、保护环境进行了详细的调研。

“现在村子里基本上只有我们几个老人家会演‘咚咚推’了,会演傩戏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傩戏表演者说。

对此,实践团成员结合侗族风情,利用所学所知,提出以打造文创产品、短视频宣传等方式,助力传承和发展侗族文化。后续,实践团还将进行“傩戏进校园”活动,为推动侗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注入新生力量。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