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①|灌溪村永州百年血鸭

    2023-07-18 17:40:55

品牌: 灌溪村永州百年血鸭,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五江天街二期树木岭路,是一家专业经营永州地方特色菜肴的餐厅,曾被大众点评平台评选为“长沙血鸭菜品榜”第一名,店内特色菜品有“灌溪村永州血鸭”、“东安鸡”、“甜酒溜饼”和“宁远酿豆腐”等。

人物: 姜振华,永州宁远人,贵州大学研究生毕业,曾负责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因热爱而投身餐饮,致力于传承湘菜文化、推广湘南特色美食。

记者: 将灌溪村这个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陌生的地名做成品牌,创办时的初心是什么?

姜振华: 作为永州人,首先我对家乡文化是有一定了解的,在长沙大学毕业后,我就有个在长沙开一家有永州特色美食餐厅的梦想,直到2015年,我在永州宁远县灌溪村(现下罐村)调研,发现这个村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出过李颌、乐雷发等多位状元,还是“麻将发源地”,当时我就决定以这个地名注册商标,以“麻将”作为重要设计元素,在长沙开这样一家餐厅,让大家知道这个村落的文化与历史,并品尝到我们永州宁远的地道美食。

记者: 永州菜在长沙消费者心中的印象和联想比较局限,您是如何快速抢占消费者心智并形成品牌影响力的?

姜振华: 永州菜作为湘菜的重要分支,我认为在湘菜领域里还是很有分量的,当年毛主席宴请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就上了我们永州的东安鸡这道菜,这也是“国宴东安鸡”的由来;永州还有宁远血鸭、道州鲊肉、瑶家酿豆腐等都是极具特色的地方名菜,现在都出现在灌我们溪村的菜单上,这些菜也成了开业至今新老顾客必点的菜品,我们的食材也是来自宁远。以我们店的血鸭为例,选材都是3个月以上的当地麻鸭,我们做东安鸡的米醋,也都是当地发来的,我们希望为顾客尽可能还原永州当地的风味,所以虽然经历了3年的疫情,但是我们并没有倒下,老顾客会因为我们的坚持而光顾,我们只要反复打磨产品即可。

记者: 有人说做餐饮就是在做乡村振兴,灌溪村品牌是如何践行这个使命的,有没有哪句话是让您持续坚持的动力?

姜振华: 我们以灌溪村餐厅和地道湘厨两家店为中心,在永州流转了600多亩的农田做种植和养殖,除鸡鸭之外,还有当地的水果、豆制品等,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个吃货,自己觉得好吃的才会带给顾客。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虽然我们现在餐厅门店数量少规模小,但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欢迎大家来“灌溪村百年血鸭”品鉴地道永州美食。

文/邓执君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