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企业接连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7-18 16:53: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砂

乾龙新材大卷重(超长尺度)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开发项目突破2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科伦药业多囊脂质体新型药物载体递药制备技术已通过临床试验;珞佳智能攻克多项金属 3D 打印设备在线监测技术难题……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企业科技创新好消息不断,面向世界高技术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硬核”产品和技术取得积极进展,创新驱动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在湖南乾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捆捆高强度铝合金大卷重(超长尺度)材料产品通过“快冷连铸+连续挤压”新技术生产出来。

近年来,新型材料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2020年,自从乾龙新材在岳阳经开区安家落户后,就瞄准了这一市场机遇。该企业不断加强高强度铝合金新材料的研发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成功攻关大卷重(超长尺度)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开发项目,突破了“一种连续扭转挤压大塑性变形方法及其应用”和“一种大卷重 Al-Mg-Si 系合金挤压材生产工艺方法”等技术难关,解决了国内高端铝材依赖进口材料“卡脖子”问题。

“我们研发生产的高强度铝合金材料产品,具有高均匀性、超长尺度等特性,能够进一步提高下游企业的成品率和自动化生产水平。”该公司总经理黄跃文介绍道,产品主要应用于3C智能、手机制造、磁浮轨、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重要领域。未来,公司将在3D打印、航空航天等领域使用高均匀性、超长尺度铝合金材料进行科研攻坚,攻克一个个新材料技术难题。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围绕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加速迈进科技强区,岳阳经开区挂出“作战图”,吹响“进军号”,着力优化科技创新布局,提升科技创新能级,科技企业培育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氛围呈现新气象。

“相对于传统的镇痛疗法,多囊脂质体新型药物载体递药制备技术具有良好的缓释效果,可将镇痛效果延长至72小时,更有利于手术患者的疼痛管理,进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总工程师庞海河说,“这项技术从药物、设备、材料开发再到临床试验,历时5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目前,该项技术已通过临床试验,处于国家药监局审批中。”

创新,是科伦药业的“最强基因”。“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投资10亿元成立药物研究院,搭建起研发平台,组建专业的研发团队,目前拥有60多位博士、硕士”,庞海河告诉记者。

作为中南地区药品剂型、品种较为齐全的综合性制药企业,近年来,科伦药业坚持“三发驱动,创新增长”的发展战略,拥有4个省级创新平台,2个市级创新平台,112项专利,是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专项示范企业和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解决了我国医药行业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

一项项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的背后,有着岳阳经开区一系列高效、暖心举措的呵护。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坚持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围绕电磁及磁力装备制造、高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科技前沿,全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组织实施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省“三尖”人才项目8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6个。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中,岳阳经开区聚焦关键领域,制定实施制约重点产业发展“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步骤时限等,加快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及应用。

为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激励作用,岳阳经开区还大力落实研发投入奖补等惠企政策,出台“科技创新十条”,围绕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鼓励科技创新创业、强化科技进步奖激励、提升科技孵化载体作用等事项给予奖补。

今年以来,岳阳经开区发放科技项目资金860万元,并积极落实高企奖励政策,组织76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区级高新奖励。

“真金白银”激励企业持续创新,营造出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目前,该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9家,拥有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27家;1-5 月全区完成高新技术总产值 219.54 亿元,同比增长 7.3%。

深耕核心技术,打造“硬核”产品。岳阳经开区科技局局长周玲表示,下一步,经开区将围绕全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聚焦“两主一辅一特”重点产业技术需求,积极实施省“十大技术攻关”、重点研发、市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持续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潜能,努力推动创新工作取得突破。

(一审:陈砂;二审:何淑娟;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