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菜 ①| 晒辣椒回锅肉和老姜炒仔鸡——田趣园里的夏日双艳

    2023-07-19 11:11:48

编者按 :夏天的菜,是否有这个季节专属的味道?一年四季,这个时候疯长的食物,或者带着相生相克的玄学道道,又或者带着旺盛的生命力,转化成了身体里必须要有的一股能量。抬头看见明晃晃的日头,总要吃些好吃且有用的食物,才是我们内心平衡一颗砝码。大湘菜报推出《夏天的菜》系列专题,带着如骄阳般的热爱,打卡当季“热”菜 ,寻觅美食盛境。

长沙的夏天,已经有足够的人对其虐人的气温,口诛笔伐了。确实,不太友好,独特的地形地貌,加上温润的西南季风,让这个城市,承受了太多本不该承受的炎热。但是,日子总要过,那些夏天才有的美味,总要去吃吃。

夏季是瓜果疯长的季节,那些藤蔓在炎热的时候,显得特别有生命力。抓住什么,就拼命向上,再憋一口气,哗啦啦就结出了许多瓜。

当然,湖南人的辣椒,也在这个时候成熟了。

辣椒还是青色的时候,采摘下来,用开水烫一下,然后铺在太阳底下暴晒。半日到一日的光景,辣椒里的绿色就被褪去了。这个时候把它们收藏好,用来烹饪,就是我们湖南人喜欢的晒辣椒了,也可称为白辣椒。用法与新鲜辣椒无异,就是风味更足些。因为做起来也不是什么劳什子的事,又可以添加餐桌的乐趣。于是流传开来,全省都做。

晒辣椒炒回锅肉,五花三层的宁乡花猪肉,在旺火里煸炒出油,两面轻微的焦黄,出现了诱人的美拉德反应,再把用盐抓过的晒辣椒一同下锅翻炒,快速就出锅了。本来也是简单的一道菜,却因为晒辣椒的加入,在原本清香又油香的基础上,多了些阳光的味道。伴随着消失的叶绿素,一同不见的,就是碗里的米饭了。

田趣园是一家烹制鸡肉的老店了,一年每天每餐几乎每桌都会点这道老姜炒仔鸡,尤其是在夏天。本来薄弱的胃口,在老姜辛辣的气味里,被轻声唤醒,丝丝缕缕的辣味,在鸡肉纤维里,推波助澜一般,让人大快朵颐。鸡肉紧实,且多汁。一身通透之后,便更有力气了。

文案:喜儿 何婷 

视频/图片 :任胜强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