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中华料理,绵长有味

    2023-07-19 10:49:50

文|喜儿

许久前吃过的一碗拉面,会经常想起,它叫做“大黑天”。依稀记得,端起碗,让最后一口汤滑过嘴里之后,那周身漾起的温暖,很真切,还带着隽永的感受。

这是一家经常光顾的日式拉面店。店面相对简单,一人一个高脚的座椅,面对开放式厨房坐下,除了拉面,就只有简单几样炸物作为搭配。当一切都用最简单的方式呈现时,所呈现的一切就不那么简单了。因为少,而会更加珍视它的存在,就好像独爱上了一个人一样。

所以,这家店的汤头,因为熬煮的时间足够长,落的食材足够丰富,只要稍微冷却就会自然凝结的乳白色啫喱状,所有的醇厚滋味,都在向里挤压,毫无张扬。平淡无奇,却是等着被发掘的宝藏。

汤在沸腾之后,舀进阔口的碗里。随即,拉面师傅用力地抖落煮面笊篱,控干多余的水汽,面条折三下入碗,再依次放入日式叉烧、溏心蛋、笋和葱花,一大片海苔顺着碗壁插入碗里,一气呵成地奉在面前。

和其他拉面有所不同的是,“大黑天”在汤底加入了黑蒜熬制的香油(此香油是指调味后的油,非芝麻香油)。黑蒜本是大蒜通过特殊发酵工艺所得,去除了生蒜的辛辣与刺激,保有蒜香的同时,更是多了一些绵软的口感和回甘的味道。

带着甜香味的黑蒜油,在热汤的烘托下,向上窜进鼻子。柔柔绵绵的,不具有任何攻击性,却慢慢地可以侵蚀整个一餐饭的记忆,像极了战争时的文艺轻骑兵,不动刀枪,却可以让战士士气大振。

先下勺喝汤,因为猪脚和大骨一起熬制,丰富的胶原蛋白,形成了黏腻的口感,味道内敛,那些极香醇的汤,是被一种内力包裹的灵药,在唇齿轻抿间,渐次爆裂,浓郁的香味像是鸣人体内的九尾狐冲破了结界禁锢一般,浑厚之气才显露无遗。

面条一定是呲溜呲溜地向里吸,那些挂在上面的汤,一起入口,热烘烘的,湿润润的,还很有筋道。来自大地的麦子香味还一息尚存,尚可品到。时间足够的叉烧,那五花肉里的肥油早就不见了,可以夹起来大口品尝。溏心蛋也是精心调过味的,半流淌的蛋黄里,都可以吃到日本酱油和昆布汤里独有的那种甜味,不腻人,清新得很。

这一碗面的精髓就在于,每样食材需要不同的时间去烹制,却可以在某一个微妙的点上,达到平衡,和最优的释放。安静的吃完,向外长出一口气,体内那些浑浊的抱怨和悲愤的情绪,都被替换了。

“我知道我会喝到汤都不剩,但还没有吃完之前,我知道,这就是最好的时光。”

看这个空掉的碗,像不像某个月圆之夜天空中缺席的月亮。人生哪有那么多遗憾,有些美好,只是暂时没有注意到罢了。它,会一直在那的。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