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消缺”保清凉

孟姣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7 22:38:0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方斌 张心蕊

“瓷瓶绑扎牢固,防止起吊时破碎。”7月16日凌晨5点,株洲220千伏桂花变电站,国网株洲供电公司青年党员邓宁峰和伙伴们正在更换母线支撑瓷瓶。此时,他们已连续通宵工作了5个多小时,消除电网缺陷隐患(俗称“消缺”)。

入夏以来,热浪接连来袭。国网株洲供电公司技术监督小组人员不畏酷暑,积极开展设备特殊巡视。在220千伏桂花变电站巡视测温当中,检测人员发现110千伏母线支撑绝缘子上部有一个红点。经过诊断分析,确定为电压致热型发热的严重缺陷。

“再小的缺陷,既然诊断出来了,‘消缺’就不能过夜,否则内心不得安宁。”邓宁峰说。公司运检部立即启动迎峰度夏保电网应急处置预案,决定进行停电检查。

充分准备后,变电站110千伏母线开始停电检查。“支撑瓷瓶底部有贯穿性裂纹,上部发热部位有明显修补痕迹,外观检查不合格,需更换瓷瓶。”为减少对居民用电的影响,故障瓷瓶更换的窗口期定在了第二天凌晨开始。

月夜下,检修人员打起精神,高效配合,每道工序一丝不苟。

“发热支撑瓷瓶更换工作结束,110千伏Ⅱ段母线送电正常。”调度、运行、检修人员齐心协力,消缺工作圆满成功,红外测温复测正常。一夜未眠的作业,虽然疲倦,但大家放心地笑了。

责编:彭雅惠

一审:彭雅惠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