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举行“扎根精神”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7 17:23: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欢 向润源 胡启龙 姚茜洋)7月16日,湘潭大学举行“扎根精神”理论与实践探索研讨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郭建国,湘潭大学党委书记刘起军、校长潘碧灵等领导出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延安大学、井冈山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湘潭大学离退休教师代表等参加。

此次研讨会旨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湘潭大学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凝练、弘扬和践行新时代“扎根精神”,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省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潘碧灵表示,回眸学校65年的建校史,特别是近50年的复校史,我们不会忘记老一辈湘大人的辛勤付出,倍加珍惜一代代湘大人的接续奋斗,永远铭记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殷殷嘱托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这是湘大精神文化传统最鲜明的底色和最宝贵的基因。

郭建国充分肯定了弘扬“扎根精神”的现实意义。他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全面支持湘潭大学优化人才引育体系,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人才,同时综合运用政策、项目、资金等举措,引导全省高校立足三湘大地办学,鼓励广大教师扎根三湘大地创业。

翁波指出,湘潭大学对“扎根精神”进行凝练和弘扬,将推动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形成共识,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希望湘潭大学进一步凝练好、阐述好“扎根精神”,同时把“扎根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中,培育更多回答中国之问、彰显中国之理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在交流探讨阶段,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延安大学副校长谭虎娃,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原院长王泽应,湘潭大学原校长李树丞,退休教师曾子其、李广一、杨学群,《光明日报》湖南记者站原站长唐湘岳,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季水河 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发言。

刘起军表示,各位领导专家从理论、实践层面对“扎根精神”作了精彩阐述,学校将把意见和建议进行总结、概括、凝练和提升,落实到下一步行动中。他说,对于高校,尤其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扎根精神”至少包含四个方面的核心要义:忠诚、敬业、奉献、坚守。我们一定要乐于奉献、艰苦创业,扎根教育,扎根高校,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