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承办2023中国-老挝职业教育研讨会

李奇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7 16:15:55

近日 2023 中国-老挝职业教育研讨会在老挝万象顺利举行。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VEDI)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副秘书长安延,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司发展中心主任本森·坎蒙,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司副司长通萨·因塔旺、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康乔·汉萨纳、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通登·松占玛冯出席研讨会。 长沙民政职院 副校长刘亚琴受邀分享与老挝职业教育合作经验,并代表学校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 VEDI )签署《共建中国-老挝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合作协议》。

本次研讨会以深化疫情后中老职教合作为主题,中老双方相关教育部门代表、 11所老挝职业院校、17所中国职业院校及行业企业代表等近100名嘉宾开展职业教育合作研讨,总结中老职教合作经验,积极探索疫情后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合作新模式,通过稳定的交流机制贡献职教智慧和力量,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支撑。

安延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老挝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源远流长,期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老挝教育主管部门和高职院校的沟通联系,吸引更多的院校、企业参与到两国职教合作中来,安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持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二是坚持需求驱动,服务区域经济;三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培育新动能。

通萨 ·因塔旺表示,中老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已开展了10年之久,双方非常重视,通过互派代表团进行经验交流、人才联合培养、选派学生到中国学习、开展线上培训等方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老挝教育与体育部职业教育司作为宏观工作的负责方,将继续为两国职业教育深化合作提供支持。

会上,本森 ·坎蒙发布《共建中老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倡议》,诚邀中老两国的职业院校、行业组织或协会、学术研究机构等有关单位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加入联盟。随后,在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国际合作司、高等教育司、职业技术与教育司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领导嘉宾的见证下,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与老挝教体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VEDI)签署《共建中国-老挝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合作协议》。

在主题分享环节,刘亚琴以《标准引领,共建共享,助力建设中老职教共同体》为题分享了 长沙民政职院 与老挝合作开展技术技能本土化人才培养的经验及培养新模式、新路径,双方创新“研、建、育、培”立体化合作模式,研发 3 项老挝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在万象和长沙建设双向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培训38名老挝本土职教师资,培养40名老挝留学生。她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办学特色优势,深化合作,推动中老职教合作走深走实。此外,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覃海波、老挝甘蒙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维萨凡·帕塔旺、瓦萨蓬职业教育学校校长尤廷·瓦萨也各自分享了中老职业教育院校合作经验。

本次中国 -老挝职教研讨会在老挝万象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长沙民政职院 对老合作和国际化办学取得的系列成果,扩大了学校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凸显了湖南职业教育的办学实力和水平。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湖南在对老挝合作中的突出优势,汇聚两国优质职教与企业资源,着力建设中老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为两国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促进产业转型提供新的重要支撑。(李奇)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