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入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湘潭将打造这些项目

谭涛 蒋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7 10:24: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7日讯(通讯员 谭涛 记者 蒋睿)近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公示2023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长沙—株洲—湘潭作为组合型枢纽城市上榜,成为全国入选的10个城市之一。据了解,根据项目执行情况,湘潭市获得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3.5亿元,这将为湘潭综合货运枢纽建设注入“强心针”。

综合货运枢纽是一个集物流、信息、金融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平台,不仅可以优化货物流通和分配,还能够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地区的发展。长株潭组合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是推动长株潭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需。

去年以来,湘潭大力畅通区域交通微循环,推动水路运输能力建立,制定了《湘潭市港口资源整合和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修编了《湘潭港总体规划》并经省政府印发,希望通过航运条件优良、域内水运需求旺盛、周边辐射范围广等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经济,完善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不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助力长株潭发展成长江经济带重要枢纽。

据介绍,长株潭获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后,湘潭市将在已有优势交通基础上,进一步补齐港站及集疏运短板,完善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间转换设施设备配置,打造高效的多式联运作业平台,大力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体系。具体而言,该市将围绕湘潭湘江两岸的湘潭铁牛埠港区和九华港区两大片区后方货运枢纽及配套的铁路专用线、公路集疏运体系建设,即湘潭东物流集散区、湘潭九华物流聚集区、湘潭西部公铁联运片区三个板块,涵盖湘潭铁路货场迁建项目、湘潭铁牛埠港区公铁水联运物流园、湘潭九华港区公水联运物流园、长株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一期(湘潭九华)等8个项目。

湘潭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通过不断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发展,合力打造互联互通、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保障有力的综合货运枢纽体系,推动综合货运枢纽扩功能、增动能、提效能,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蒋睿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