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皇帝大?吃饭比天大——山野美食盛宴炫出湘西民族风

    2023-07-17 09:29:31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通讯员 肖赛峰

用歌舞炫出盛情,用火花点亮夜空,用野味升腾情谊……7月15日晚,一场充满了湘西民族风情的山野盛宴,在长沙“吃饭皇帝大”观沙岭店举行。据悉 该宴会取材大多选用湘西地区大山里的食材,出品琳琅满目的让宾客食指大动:武陵山上的高山甜笋炖鸡,梯田里吃禾花长大的稻草鱼,野生菌炒湘西黑猪肉,放在瓦罐里慢火煨熟的新晃牛肉,张家界的葛根榨汁煮野菜,湘西农家秘制香肠与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柏杨豆干”的结合,“中国杨梅之乡”靖州的杨梅汁……湘菜三大流派之一的大湘西山区菜飞入星城餐桌。

记者了解到,“吃饭皇帝大”作为一家主打“湘西山野菜”的全国连锁餐厅,颇受食客们喜爱,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除了湖南本土门店的生意每家都火爆外,在外省尤其是江浙沪地区更是拥趸无数,排队上百号都是常态。品牌创始人汪峥嵘介绍,吃饭皇帝大的品牌得名,来自于一句湘西土家的民间俗语,寓意“吃饭这件事情比皇帝还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吃饭比天大”,命名初衷是希望人们在这个忙碌的时代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吃一顿饭。汪峥嵘透露,据吃饭皇帝大这个品牌的诞生来自于一次湘西扶贫考察。2015年,湖南省政协组织一批民营企业去湘西考察精准扶贫,当时汪峥嵘就被湘西美丽的风景、淳朴的民风、天然的美食和厚重的文化所折服。“作为一名餐饮从业者,我觉得我要做一个湘西菜的餐厅,让湘西好的食材走出去,把湘西的美食文化传播出去,把湘西淳朴的民风传播出去,这就是我们能为精准扶贫做得最有价值的事情。”考察回来以后,汪峥嵘就开始筹备了吃饭皇帝大这个品牌。

2016年8月,“吃饭皇帝大”品牌成立。7年来,从湘西走向全国,目前在全国一、二线城市有40多家门店,已成为餐饮行业地方民族菜系的领头羊。作为湘菜三大分支之一的湘西菜,也在“吃饭皇帝大”等品牌的带领下迅速走红。每年“吃饭皇帝大”都要从湘西招聘200多名中高职学生输送到全国各地实习就业,大量优质的湘西食材也随着门店的扩张,呈现在了全国各地食客们的餐桌上。“吃饭皇帝大”也被评为湖南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唯一先进民营企业。

以前,除了旅游,人们可以从沈从文的书、黄永玉的画、宋祖英的歌里去了解秘境湘西。现在,还可以去像“吃饭皇帝大”这样的湘西菜代表餐厅里,用舌尖去品赏一个美味的湘西。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