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全流程网办 今年秋季新生入学家长实现“零跑腿”

罗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7 09:15:36

华容县延伸扩展“无证明城市”建设新途径,真正实现“新生入学”全程网办,让以往排多次队、拿多个纸质证明入学变成划动手机屏幕即可轻松入学。目前,该县在“入学一件事”网上证明开具方面取得新进展,华容幼升小、小升初新生入学可在“湘易办”“岳办岳好”“华容都管”多端同源获取电子证明,真正实现家长“零跑腿”。

自今年2月起,华容县抢抓时间、积极谋划,围绕群众重点高频“入学一件事”证明事项,由分管该项工作的县委常委、副县长涂娟主持,组织县教育体育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来水公司、国网华容供电公司等单位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与相关乡镇密切对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按照“湘易办”重点应用场景打造目标、县教育体育局阳光招生方案、华容县“入学一件事”工作方案及相关会议精神,整合办理流程,提炼可办事项,按八个录取顺位逐一形成证明模板。同时,统筹数据信息,联系技术服务公司打通数据流通渠道,学生报名所涉及的水电证明、户籍人口信息、不动产(房屋)登记信息等数据得到了“一站式”统筹。并由华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教体局积极部署,加强“新生入学”流程策划和宣传,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培训,实现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智能化、便捷化目标。

截至目前,已在线上办理“新生入学”相关事项2469件,其中线上开具房产证明2170个、居住证明208个、水费证明2225个、电费证明2201个。开具证明自动生成防伪二维码,学校只需手机扫码,即可快速核验真伪,解决了以往纸质复印件难于核验的难题,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了服务便民。

据悉,2023年以来,华容县深入贯彻省市“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建设升级相关文件精神,围绕企业群众重点高频事项,整体规划、协同联动,着力重点应用场景建设,积极探索“无证明城市”建设,推动了“无证明城市”建设应用向教育、住房、水电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延伸拓展。

责编:王丽梅

一审:卜云华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