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管理使用人防工程纪事

  中国国防报   2023-07-14 16:11:16

在杭州市地铁4号线城星路站出入口,工作人员练习人防门开关方法。尤良文摄

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

盛夏时节,笔者踏访浙江省杭州市地下人防工程,在感受到丝丝清凉的同时,发现经济社会越发展,“地下长城”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的功能越强大。换言之,几十年来,人民防空主管部门为民服务的初衷从未改变。

听取群众意见——

防空洞展示国防新内容

7月7日,杭州酷热难耐。位于吴山脚下的四牌楼防空洞,吸引一批批市民群众前来避暑纳凉。

四牌楼防空洞建于20世纪70年代初。改革开放后,曾被用作制药车间、食品仓库、电影院等。2003年以来,每年夏季都免费向公众开放。现在这座4米多高、7米多宽、四通八达的防空洞通水、通电、通无线网络,配有500余套桌椅和除湿设备,市民群众可在舒适的环境里看书、阅报、下棋、上网、看电视,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国防教育。

洞内上百块宣传展板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新中国特别是杭州市人民防空事业发展历程。笔者注意到,新时代的人防工作占据相当大的篇幅。仅2023年上半年,就配有5张大幅照片及详细文字,生动反映了杭州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事业迈出的新步伐、打开的新局面。

防空洞内不仅摆放着手摇防空警报器、防毒面具、防化服等人防设备,而且陈列着先进战舰、新型战机模型,引得不少人驻足细看。

“我们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内容。”杭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处长姚松清告诉笔者,过去,有市民反映,防空洞宣传展板内容比较陈旧,感受不到人防事业的创新发展。对此,杭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成立专班,以该办在原人防办基础上挂牌为契机,将宣传内容由人防向国防拓展。如今,纳凉市民进洞走一走、看一看,既能学习人防常识,又能了解国防动员的图标、基本内容和主要功能等知识。

此外,曙光路、白马庙、玉皇山老隧道北口等多处防空洞纳凉点工作人员,也充分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建议,科学合理地划设纳凉区域、设置学习体验项目,成为杭州市民消夏避暑、学习“充电”的好去处。

增强群众安全感——

地铁人防门“重见天日”

杭州市地铁4号线城星路站出入口两侧,高大厚重的人防铁门格外醒目。“知道这是人防门后,心里踏实多了。”市民李先生说。

“在地铁出入口露出人防门,目前是出于防汛需要。”该市国动办人防工程管理人员介绍说,杭州地铁属于兼顾人防工程,考虑到美观等因素,以往将人防门用搪瓷砖封住。通过防汛演练他们发现,拆除搪瓷砖需要一定时间,这段时间人防门无法启用。于是,他们在汛期到来之前,让沿江沿河的数十座地铁站出入口人防门全部“重见天日”。

“拆除搪瓷砖需要一定费用,但为了提高市民群众安全系数,这项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地铁公司工作人员叶志宁告诉笔者,下一步,新建地铁出入口的人防门将不再使用搪瓷砖包装,以便于随时能够开关。

开关人防门需要掌握一定的要领。为此,地铁公司要求相关站点员工人人学习开关方法。“结合这项工作,我们开展了专题教育。”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引导广大员工增强防护意识、练习防护技能,为的是关键时刻能够确保广大乘客安全。

提高群众掩蔽速度——

“民防码”成为好向导

人防工程建于地下,平时不被关注,一旦遇到情况,市民群众如何快速找到?杭州市国动办依托杭州“城市大脑”,组织研发“民防码”小程序,让这一问题有了答案。

市民下载“民防码”小程序后,点击“人防工程”版块,身边最近人防工程的名称、路径等立即弹跳到界面上,按照导航线路便可抵达。

有人担心:不少人防工程用作停车位,平时停满车辆,一旦遇有情况,人员怎么进入?其实,杭州市国动办早有准备,与通信部门合作,通过车主手机发出通知:按照时间节点将车辆开出人防车位,为人员掩蔽腾出空间。

如果身边的人防工程人员已经饱和,那么“民防码”会引导你进入邻近小区、社区的人防工程,决不会弃之不管。“杭州市区人均防护面积已远远超过1平方米的目标,这是我们未来开展人民防空行动的最大底气。”杭州市国动办相关领导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