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兴明回岳州 一心挂“三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4 15:40: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克宏)7月11日,身着短衣短裤、轻车简从,经常是一幅“背包客”形象的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从外地出差顺道返回家乡岳阳,来到汇川技术岳阳伺服电机生产基地查看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进度。他一见到前来迎接的新港区领导李建华、钱丹青,满面笑容地说:“有三件大喜事!”

朱兴明所说的三件事分别是,一是华容一中汇川班在2023年高考中取得了较往年更好的成绩,全校600分以上学生较去年增加了43人。二是交流伺服电机的自动化导入调试,已达到单线单班85台的日产量,距100台/班/天的目标已很接近。三是岳阳基地上游产业链已经呈现本地化趋势,目前该基地生产电机的部分定子、转子的铁芯,端盖、接线盒、底角板、木托板、包材等,已经开始由汇川技术在新港区和华容县的供应链企业供货。机壳也有两地的企业进入“送样”阶段,很快就可实现本地供应了。

汇川电机对相关部件的精度要求非常高,本地化供应链的成长,意味着岳阳机加工、数控技术、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水平的整体提高。

朱兴明所说华容一中的事,是因为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丹青,曾是朱兴明家乡华容县的“父母官”,与朱兴明打过多年交道。从2015年起,朱兴明在华容一中设立了“朱兴明奖学金”,每年拿出20万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在读学生和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目前已累计奖励160万元。他还和校友刘胜红、严若海、易立斌、刘旭峰等,发起成立了华容一中教育基金会,目前基金总量已达643万元。以他的公司命名的汇川班,高考成绩一年胜过一年,已经成为华容一中的品牌、华容教育的品牌。

“朱总对人才兴国、科技强国、产业报国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所以他非常重视母校的人才培养”!李建华、钱丹青经常说,朱兴明与其他企业家不同的是,他有浓浓的家乡情结,到家乡办厂是他回报家乡的方式之一,从不提在招商政策之外的利益要求。

朱兴明、李建华、钱丹青一起进入6号厂房的交流伺服电机生产线查看。这是该厂试生产的第一条完整的生产线,与以往在汇川技术在其他地方工厂不同的是,“岳阳基地”一方面要实现汇川技术企业扩张的目的,还有实现技术工艺转型升级的要求,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竞争力。这条生产线的定子生产工序,自动化已达70%,转子生产工序已全面实现自动化——包括AGV自动上下料、部件自动组装、动平衡自动检测处理。其中所用机械手、伺服电机、PLC、触摸屏等核心部件均是由汇川自主研发、整个生产线的设计制造也是汇川技术独有的自主研发产品。

过程中,朱兴明特意询问现场20多个嵌线女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得知她们月平均工资在1.2万元左右,最高可达到1.4万元时,非常高兴。他告诉女工们,今后的嵌线工序,将会全部采用自动化,人工嵌线的比例会越来越少。汇川技术将会对她们进行培训,使她们进入更加合适的新岗位。

朱兴明说,新港区作为经济增长极、开放桥头堡,引进了很多具有优势竞争力的产业项目,惠及了一方发展,造福了一方的百姓。朱兴明还详细地了解了华容县、新港区新入驻的汇川技术供应链企业的开工生产情况。

一审:杨梓 涛;二审:刘克宏;三审:葛蓓

责编:王相辉

一审:徐典波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