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家门口”工程 | 会同:就业就在“家门口” 幸福生活有奔头

    2023-07-14 09:41: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 通讯员 毛羽  侯奕帆 )  7月中旬,在堡子镇胜溪村发哥百果家庭农场里,浓浓的果香扑面而来,数十亩葱葱郁郁的李树上,青中带黄的蜂蜜李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农场一共种了果木30多个品种,总面积有260多亩,来采摘的人比较多,很多客人都提前预定。”唐为发是发哥百果家庭农场的老板,深耕果业10余年的他,是当地的水果种植带头人,甜蜜的水果不仅让唐为发自己尝到了“甜头”,还带动周围10多名农户种植,解决不少周边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

“我就在附近,胜溪村九组的,拐个弯就到了农场,反正十块钱一个小时,自己看时间做事,早上早来点,中午多休息一下,下午又做点事。不用去远处,家门口就有钱赚。”村民李蜜阳的喜悦溢于言表。

在会同,近年来,“家门口就业”不断深化,农民返乡创业就业形势不断向好发展,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镜头从农场转到工厂,位于会同产业开发区的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运转,工人各司其职,正加紧赶制成都大运会、京东及海外订单。

唐丽萍是众多忙碌身影中的一员。家住连山乡大坪村的她以前在广东打工,去年回家过年听说家门口办起了箱包厂,立即决定留在会同进厂上班。

“这里工作环境很好,有风扇,领导看我们热还装了水空调,我对这个工作非常满意,家里老人小孩有啥事也能照顾,不用背井离乡,收入稳定,在外面找工作也不一定有家里好。”唐丽萍说,村上有10多人在享同公司上班,回家骑车只要几分钟,走路也只要十多分钟,在“家门口”就业,每天下班都能回家,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更多了,唐丽萍觉得日子过得十分幸福。如今,在湖南享同实业有限公司像唐丽萍这样的“家门口就业”人员占公司用工量的95%左右。

湖南享同实业是会同去年引进的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箱包全产业链为抓手,形成产业集聚,努力打造百亿级箱包产业基地。目前,享同实业一期项目投资建成24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近万只箱包;二期自建厂房项目,已开工建设,达产后可新增年产箱包600万只;三期计划再建50条生产线,可再新增年产箱包1000万只。

湖南享同火力全开赶订单。一方面备足生产原材料、加紧建设厂房等,另一方面招兵买马录用新员工入职上岗。王自香正是赶上了这个好时候。

“以前在外面收入不稳定,厂子里的事也特别累,现在婆婆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还是回来上班好,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挣钱。”王自香是会同县蒲稳侗族苗族乡人,去年年底,她和丈夫结束了多年的外出务工生活,一同成为湖南享同的员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我们享同公司目前有员工700多个,大部分都是周边村民,我们希望给广大村民在家门口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企业能够发挥社会责任,提供工作岗位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自己也感到非常高兴。”该公司副总经理陈盛说。

引企业促就业,近年来,会同县狠抓招商引资,采取以商招商等方式,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龙头项目。金熙电子、享同实业、融憬竹业……一个个产业带动一方就业,不少群众到工厂应聘,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群众更好地了解岗位,顺畅对接用工需求,会同县通过“就业立交桥”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在全县18个乡(镇)、243个村(社区)及工业园区全部设立人社驿站。今年以来,会同县人社驿站工作人员积极服务用人单位和千家万户,对全县21万劳动力资源信息进行采集和录入,发布宣传资料8万余份,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举办招聘会53场,职业技能培训1500余人,帮助1.9万余名劳动者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小康生活铺上暖心底色。

责编:许诺

一审:李洁

二审:许诺

三审:杨锐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