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人纳凉:在家门口享受“穿堂风” 去防空洞打打牌

  潇湘晨报   2023-07-14 07:26:10

防空洞比室外低10℃

7月13日,长沙韶光社区防空洞,老人们正在洞口打牌、聊天、纳凉。图/记者满延坤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你会选择去哪避暑?在长沙韶光社区,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会去社区的一个防空洞,在那里打打牌、聊聊天,从而消磨时间。这里是他们夏日的专属纳凉地。

从长沙地铁6号线韶光站3号口出来,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韶光社区里的防空洞。门口的简介牌上写着:洞内冬暖夏凉,防空洞西北出入口设立社区居民活动点,是社区居民休闲活动的好地方。

7月13日上午,防空洞口传出了阵阵麻将声。四位老人围坐在麻将桌前,一边抽烟喝茶,一边慢慢地出着手中的牌,另外两位老人则坐在旁边围观。

记者从大门往里走,发现除了门口外,洞里也摆放了几张木桌、几把木椅。门口就像一道屏障,将室外的高温与洞内隔绝,越往里走越感到凉爽,但视线也越黑。“里面的温度起码比外面低10摄氏度。”几人说。

“这里凉快得很,只不过夏天有点潮湿,等过了立秋,会好一些。”坐在靠墙一方的老人名叫邵统书,今年75岁。2001年,他搬到了防空洞旁的这栋楼居住。另外三位是他的牌友,几人年纪相仿,年龄最大的谭小云今年78岁,最小的杨智先也有74岁,坐在邵统书对面的李春明,则和他同一年出生。

邵统书说,大家都是老牌友了,从早上9时左右,就会来这里打麻将。防空洞因其凉爽的特性,成了大家夏日限定的好去处。到了冬天,他们还是会选择在露天处休闲娱乐。

“我们都是住在社区的老居民了,大半辈子都在这里过了。退休之后,每天无所事事,这里既可以纳凉,又可以和老朋友们打打麻将,主要是消磨时间,挺好的。”杨智先边说边出牌。

上午11时20分,牌局准时散场。“要回家休息下,等下要吃饭了。”李春明说。

另外三人陆续离开,住得离防空洞最近的邵统书收拾好桌椅,走回了家。“下午看情况吧,应该还会来。”

记者了解到,该防空洞是1973年国营韶光电工厂广大干部职工自行设计、自主施工建造的,覆盖了整个韶光生活区地底。“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住在附近的居民没事的时候都会来这里纳凉,打打牌聊聊天,很惬意。”邵统书说。

在家门口享受“穿堂风” 

7月13日早上,长沙胡家菜园巷,彭家两兄弟坐家门口乘凉。 图/记者张沁实习生胡锦麒

躺在家门口的凉席上,感受着穿堂风嗖嗖吹过……不少人的夏天记忆里,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片段。事实上,现在在长沙不少巷子里,仍有穿堂风吹过。闲暇时,邻居们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享受自然风拂过的清凉。

上午8时,沿着通泰街往里走去,路上行人来来往往。墙上的爬山虎长得正好,风吹过时,远远望去如波浪般起伏。

西园北里是长沙的一条古巷,在西园北里深处,有一棵大梧桐树,树荫遮阳避暑,看起来就比较凉爽。游客李女士是特意来西园北里游玩的,“我比较喜欢古巷,在网上看到了这里就来看看,没想到巷子里竟然还挺凉快”。

在胡家菜园巷,彭先生家门口就摆着桌椅。早上起床后,趁着天还没热起来,彭先生都会在巷子里吹会儿风。“这时候不用吹空调也不用吹风扇,自然风最舒服。椅子不仅我们自己坐,路过的街坊邻居都可以坐,反正大家都认识。”彭先生还在屋外装了一个小遮阳棚,“有了这个遮阳棚,能少晒点太阳”。彭先生的小孙子也在巷子里玩耍,小朋友跟着音乐扭动身体,十分可爱。

买完菜回来的谭女士不急着回家,将菜放在彭先生家的桌子上,几人便聊起天来。

没过多久,送完小孩回来的陈爹也加入了几人的聊天“队伍”。聊着聊着,谭女士似乎想起了什么,“我家孙女说今天想吃凉拌西红柿,我还是先回去把菜放冰箱里”。谭女士起身向家里走去,陈爹在她身后喊着,“那你把菜放了再来扯谈(聊天)……” 

高温缓解 今明两天全省局地有大到暴雨

本报综合 省气象台预计,受中低层切变及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7月14日至15日白天湖南自北向南有次中雨过程,14日湘北、15日湘南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14至15日白天有弱冷空气影响,湘北高温缓解。具体来看:

14日8时至15日8时,湘南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长沙西部、岳阳南部、益阳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湘南南风2~3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北31℃~33℃,其他地区35℃~37℃;最低气温湘西23℃~25℃,其他地区26℃~28℃。

15日8时至16日8时,湘中、湘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长沙东部、株洲北部、娄底、邵阳、衡阳、永州、郴州部分地区有中雨,株洲南部、郴州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湘南南风转北风2~3级,其他地区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6级;最高气温32℃~34℃;最低气温25℃~27℃。

责编:谭思敏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