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青春之约!江梦南携清华学子赴郴开展社会实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3 23:23:12

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通讯员 周晓玮) 在火热的七月,赴一场清凉的青春之约!近日,应团郴州市委、宜章县委县政府邀请,“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第19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江梦南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实践支队一行12人,来到家乡郴州市宜章县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红色故里  共话青春担当

郴州是一片红色热土。清华大学实践支队来到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五四运动先驱邓中夏故居开展重走红色足迹、寻访红色人物、聆听红色故事等活动,在学习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主动成为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

座谈会上,清华学子与湘南学院等本地高校大学生纷纷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青年应脚下沾满泥土、肩上扛满责任、心中充满热情,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共话青春之光、共寻基层之美、共叙奋斗之路。

座谈期间,宜章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侯志武和团郴州市委负责人分别就宜章基本情况、郴州青年工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团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清华大学与湘结缘,加强校校合作,推动“三下乡”机制化、品牌化、长效化发展。

活动期间,团郴州市委书记李攀率郴州市团、青组织代表与清华大学实践支队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向大家发出了“引青年人才、献发展之策、讲郴州故事”的邀约。

开展产学研交流  服务乡村振兴

进乡村、访民情、话振兴。清华大学实践支队深入宜章县锁石村与村民开展面对面交流,通过实地调研和访谈交流助力乡村振兴,在宜章县第一中学与大家分享求学经验,并为锁石村的近百名留守儿童准备了“微心愿”礼物,孩子们也将亲手编织的针线钥匙扣作为回礼送给实践团成员们。

同时,清华大学实践支队赴宜章县脐橙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平乐脐橙基地和氟化学循环工业园,了解最新科技成果,交流科技创新良策,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

推介大美郴州   贡献青春力量

在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台山等地,清华大学实践支队在满眼翠绿中体会到郴州山水之美,感受到郴州各景区人性化的设施与服务,并积极为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打call。

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希望遍野的美丽乡村,从繁忙的企业生产车间到生机勃发的产业基地,从书声琅琅的书香校园到景色宜人的美丽乡村,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实践支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访谈交流、座谈研讨等形式,将社会实践工作与思政教育、乡村振兴、人才引进等工作相融合,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

下一步,团郴州市委将继续加强与各地高校的联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聚焦“四大定位”、创造“四敢环境”、打好“发展六仗”、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办会兴城”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