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赋能乡村振兴,清溪文旅这么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3 09:17:44

7月1日至2日,来自非洲的肯尼亚和喀麦隆考察团到益阳考察。其中一站,必去“山乡巨变第一村”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

清溪村缘何吸引国际友人?这不仅是一个因周立波及其红色文学经典《山乡巨变》而兴的新时代村庄,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更是一个新时代“山乡巨变”的缩影——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8年的约2.6万元,跃升至2022年的5万余元,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

清溪村的火爆,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加持,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2018年,湖南清溪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进驻清溪村,探索文学赋能乡村振兴的“清溪模式”。5年下来,硕果累累。

清溪村口

提质升级,夯实发展根基

清溪村有多美?盛夏一日,漫步清溪,一幅白墙青瓦、溪水潺潺、荷叶田田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恍若步入一个世外桃源。

2018年,周立波诞辰110周年之际,清溪文旅集团按照乡村振兴总要求,对清溪景区分三期启动提质改造。当年10月23日,清溪景区以崭新面貌对外开放,精心打造的印象广场、连环画长廊、清溪荷塘、立波梨园等14个景点,一亮相便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参观。

5年来,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清溪书屋、清溪剧院、书香民宿等在清溪村陆续建成。美丽清溪,常去常新。

绿水青山、宜居宜业,为进一步促进清溪村生态、人文、产业等要素融合发展夯实了根基。单是来清溪旅游的就越来越多,从2018年25万人次上升至2022年120万人次。

文旅融合,拥抱“诗与远方”

近些天来,到清溪书屋阅读、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立波清溪书屋屋主卜雪斌一天可卖上百杯擂茶。去年,他的年收入超20万元。

清溪文旅集团主打文学牌,聚焦旅游开发经营,让当地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清溪文旅集团以招聘书屋管理员、梦想合伙人创客计划等方式,吸引“新农人”“土专家”“农创客”等返乡创业人员超过400人,带动清溪村集体创收近100万元,就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

这得益于清溪文旅集团积极探索建立起以公司为运营主体、镇村协同推进、群众共同参与的发展模式。集团开发运营清溪书屋、清溪民宿、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清溪研学、非遗展馆、清溪儿童艺术营地重点文旅项目;打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学实践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文学研学基地、清廉清溪基地,布局“文学+”研学教育、党建红培、廉洁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等文化业态。

如今,在清溪村,光清溪作家书屋就已有21家。清溪文旅集团还在书屋常态化开展“文约清溪”、周末剧场等活动,持续引流。不少游客赞叹,来清溪,可同时拥抱“诗与远方”。

产业振兴,发力生态种养

60多年前,周立波在以清溪村为原型的小说《山乡巨变》中写道:“我要经我手把清溪乡打扮起来,美化起来,使它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

如何让清溪村这座美丽的花园美得更有生命力?清溪文旅集团的答案是:产业!

2022年开始,清溪文旅集团与湖南师大刘少军院士团队、企业国联水产合作,成立湖南省优质水生生物繁育及加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目前研究院已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硕博团队主导的集尖端水产科研、大规模基地种养、三产融合发展与成果孵化转移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化平台;引入湖南农大官春云院士团队诱变选育的油蔬两用型“湘油708”高油酸油菜,在“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下,加快种养业提质升级。两项合作,辐射带动3000亩以上优质种养基地发展,有望成为百亿级农业产业。同时,清溪文旅集团链接国联水产、味芝元2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优势资源,一种集种苗繁育、生态种养扶持、优质饲料供给、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物流服务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条乡村振兴新模式,在清溪村日臻成熟。

此外,清溪文旅集团通过土地流转,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引导智慧农业应用。目前,全村智慧农业应用面积3000余亩,涵盖稻鱼油综合种养、智慧渔业、智慧养殖等行业和领域,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及管理智能化。

据测算,清溪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生态种养和基地务工等方式,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张佳伟 李理 龙吉妮)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