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项目建设新突破 华容县召开“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调度讲评会

    2023-07-12 16:44:28

7月10日,华容县召开“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调度讲评会,会议要求要坚持项目驱动,调优工作机制,积极谋求项目建设新突破,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县委书记陶伟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作2023年半年度工作讲评报告,全体在家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行动推进情况视频,副县长易斌宣读了华容县“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行动2023年半年度“挺进”红榜、“躺平”黄榜名单,各项目牵头县级领导汇报领办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聚焦打好“发展六仗”,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攻坚会战“揭榜挂帅”行动,着力强化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的发展共识, 产业项目建设呈现出大干快上、比拼竞赛的火热势头,主要指标完成“好”、招商引资成色“足”、项目建设力度“大”、营商环境持续“优”。

陶伟军指出

项目建设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当前,华容县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投资拉动仍然是重要的支撑,发展工业条件更成熟、产业转型预期更清晰、利好政策释放更密集,已具备加快发展的比较优势。

国能岳阳电厂建设现场   

陶伟军强调

保持精明增长,积极培育县域经济新优势。 要依托县域内工业发展形成的煤、电、水资源和铁公水联运物流优势,合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思路培育发展区域经济,促进现代物流与区域经济互促发展、良性互动。产业的引培措施要更精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路径,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引擎。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保持抓产业项目建设的定力,引导社会投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坚持项目驱动,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要实行策划式招商,建好“两图两库”(即产业布局图、产业关联图,扩能提质企业库、转型搬迁企业库),编制招商项目书,用好信息化手段,着力打通产业链断点,推动产业纵向一体化或横向一体化。要强化企业“硬约束” ,新入园项目签订“对赌协议 ”,存量企业要签订补充条款,“僵尸企业”要加快“腾笼换鸟”,促进企业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运作。要持续完善基础配套,加快推进汇川技术配套产业园、洪山头工业园、电厂配套园区以及自贸区协同联动区建设,加强与临港新区的合作,积极谋划发展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印染产业。

调优工作机制,积极谋求项目建设新突破。 要落实“股东式”服务机制,建立完善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把市场主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建立完善问题收集机制、非常代理机制、加密调度机制、考核评比机制,县级领导要结合“四个一”“走想找促”活动,多深入企业、项目中收集问题,实行一周一收集、一周一交办、一周一调度,并对挂号销号问题做好交办督办,形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强化督查考核问效,以良好的作风和优质的服务助推项目建设加快攀高。

华容县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长江码头建设现场 

周鹏要求

要把稳产业项目建设“方向盘” 依托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紧扣“一廊二中心”战略发展目标,构建工业强县的“四梁八柱”,交出跨越发展的“高分答卷”。聚焦攻坚全年目标任务, 对产业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经济发展质态实现新提升 。要全面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积极谋划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跑出产业项目建设“加速度”,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要素制约,进一步提高要素供给水平,全面压实牵头县级领导、项目责任单位和企业主体三方责任,在项目建设“战场”检验作风、展现“水平”,严格兑现奖惩,真正做到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比担当,奋力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

责编:王丽梅

一审:张雅文

二审:王丽梅

三审:王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