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三下乡”团队助力“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2 15:54: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2日讯(通讯员 向好 张峻川 罗智桓)近日,湘潭大学“三湘四水,五年蝶变”青马工程卓越班赴岳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传统式布景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的表现形式,让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当地在构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所付出的努力。

“展陈馆接待国内外游客已达百万余人次。从看见产业兴旺到领略生态优美,我们岳阳人有一种重获新生的自豪感。”当被问到工作中感触最深的经历时,展陈馆讲解员微笑着回答。

在长江管理站林阁老巡护监测点,团队成员们听检测员邓铁牛讲述他与长江相伴30多年的故事:从90年代初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到如今“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是长江的守护者们不负初心、奋楫笃行,才有了如今江湖流域的嬗变。“真希望自己是江豚,直接‘拎包入住’进美丽岳阳。”调研团成员说。

实践团还前往东风湖生态公园进行采访调研。“东风湖公园是一个非盈利性质的公园,始终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摆在首位。”岳阳市东风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志刚为成员们介绍,“近几年,本市实施了企业搬迁、河水清淤、渔民上岸等一系列举措。如今,东风湖水清了,岸绿了,再现草长莺飞美景。”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