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线上监管,湖南“安薪务工平台”全省上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2 14:30:37

新湖南客户端7月12日讯(记者 张云龙 通讯员 建湘轩)今天上午,建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省人社厅携手,举办湖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综合服务平台暨“安薪务工”平台全省上线仪式。此次平台全省上线,标志着湖南省开启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有保障”的崭新篇章。

“为推动根治欠薪工作智慧化治理,让资金监管更阳光、让数据共享更畅通、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各部门各单位合力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表示,“‘安薪务工’平台实现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从缴存、使用、退还全流程的综合服务,做到了申请零跑腿、审核不接触、支付不见面、备案无纸化、监控不出门的高效服务,有效推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打造了一个多元共享的智能管理平台,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携手监管部门、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共同推进“安薪务工”平台在全省的推广应用,让“安薪务工”平台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李永军指出,“要通过源头把控、全程监控、综合防控,打造成让广大农民工真正安‘薪’的保障平台,为建设和谐美丽幸福的新湖南贡献力量!”

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在致辞中回顾了湖南建行与湖南省人社厅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域的合作历程,介绍了湖南建行近年来参与社会治理和民生事业取得的成绩。2018年,湖南建行在金融机构中首家上线“湘匠通”系统。系统上线5年,为3000多家企业,百万余名农民工发放工资,总金额超400亿元;2022年5月,湖南建行接到省人社厅交付的独家建设 “安薪务工”平台重任后,快速行动,善建善成,仅半年时间就完成建设,平台于今年1月在长沙、益阳两地上线试点;试运行期间,湖南建行对平台功能进行10多次升级,持续优化平台服务,并分三期,对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建行服务团队近600人开展了培训。

文爱华表示,湖南建行作为“安薪务工”平台的开发和运行单位,将以此次上线为全新的起点,干劲不松、力度不减,高效解决问题,持续优化平台,不断提升服务,为各家银行及保险机构接入平台提供便利,更好地为人社系统、建筑单位及施工企业、农民工朋友提供优惠、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

现场签约环节,湖南省人社厅与建行、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等10家在湘商业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等5家在湘财险公司分别签署了《湖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合作协议》及《湖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服务承诺函》。协议和承诺函的签署,对巩固和深化人社部门与金融机构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综合服务领域的合作基础、提升业务合作水平、丰富“互联网+政务+金融”服务内容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建行、湖南省交通厅、湖南省水利厅领导共同启动湖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综合服务平台暨“安薪务工”平台全省上线。

据介绍,“安薪务工”平台主要功能是实现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审核、使用、返还全流程线上化。施工企业通过“安薪务工”平台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缴存现金、办理银行保函、办理保证保险)业务;人社部门线上核定保证金缴存金额、线上发送保证金使用通知书、线上办理保证金到期退还业务,同时,线上实时监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使用和退还情况;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线上服务施工企业,办理预约开户、电子保函、电子保单,做到保证金线上申请零跑腿、智能核定无接触、缴存备案无纸化、动用支付不见面、在线监管智能化。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