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名作·长乐甜酒”寻味之旅

邓执君     2023-07-12 08:53:28

2022年12月底,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洞庭实验室主任单杨,为洞庭实验室长乐甜酒创制中心授牌,将长乐甜酒的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推到新的高度。7月11日,受汨罗市农业农村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汨罗晶乐食品有限公司邀约,大湘菜报联合食战者联盟,邀请五谷渔粉、小屉鲜、煎饼荟、三千个丑饼、曹大勺、长沙肴和翠园前行公馆18号等知名餐饮品牌负责人组成考察团走进汨罗,共探“非遗美食”的特色与魅力。

(考察团成员甜酒产业园交流座谈合影)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长乐镇游客中心,体验“汨制配方”全域公用品牌旗下的特色甜酒奶茶、长乐卤味等产品,随后参观回龙门、郑家大屋、熊爹手工甜酒作坊、甜酒文化馆,全方位了解长乐甜酒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与特色产品。

(考察团成员体验汨罗传统文化习俗)

(非遗传承人熊嗲制作甜酒)

据了解,长乐甜酒起源于北宋时期,2016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酿造技艺是省级非遗。近几年来,汨罗市委市政府围绕做深做好“长乐甜酒”品牌,不仅成立了长乐甜酒行业协会,更修建成可年产3万吨的甜酒产业园。目前,仅长乐镇就有甜酒企业20多家、个体作坊300多户、产业链从业人员3000多人,长乐甜酒产业年产值突破5亿元。

(参观长乐甜酒产业园代表企业“长乐金福”厂区)

据汨罗市晶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长乐甜酒产业目前业已形成“甜酒系列”、“米酿系列”、“小吃系列”、“卤味系列”及农副特产与礼盒等诸多成熟的产品门类。晶乐食品更是实行“全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联动战略,全面提质升级汨罗优质农产品新形象。

(走访“汨制配方”奶茶旗舰店并体验创新甜酒产品)

考察团一行在长乐甜酒产业园区,就长乐甜酒品牌的整体宣传推广、特色产品的开发、跨品类联名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汨罗市晶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卫)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