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叶”书写致富“大文章”——泸溪县洗溪镇2000亩烤烟喜获丰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2 09:25:0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张桂华 雷冰洁

采摘、分拣、烘烤……7月7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洗溪镇各村的烟田里、烤房边,到处可见烟农赶“烤”景象,烟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洗溪镇烤烟种植约2000亩,带动1000余人次在家门口就业,预计生产干烟叶4500担,烟农纯收入可达900万元,同比增收450万元。

走进洗溪镇梁家潭村的烟叶烘烤大棚,几位烟农正在用烟夹整理刚采收来的烟叶,然后送往烤房烘烤,一派忙碌。

种植大户张有旺今年种植烤烟94亩,田里的烤烟茎粗叶壮、长势旺盛,又是一个丰收年。

第一炕烤烟烘干后顺利出炉,站在烤房前的张有旺望着金灿灿的烟叶,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烤得好是炉宝,烤不好是炕草。”

“烤烟产业不仅让烟农发家致富,也解决了我们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烤烟基地每天需要雇佣100多个劳动力,每人每天100元。从育苗、移栽、管护、烘烤等各个环节算下来,每个人可务工3个多月,收入也有1万元了。”梁家潭村支书覃玮说。

梁家潭村今年共流转320余亩地发展烤烟产业,预计产值200余万元。在村集体带动下,很多农户也都选择种植烤烟,烤烟也成了该村的一大主导产业。

2023年,湘西州烟叶种植总面积达20.37万亩,预计总产量40万担,总产值6.8亿元。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