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屋场 幸福浏阳人

  长沙广播电视台   2023-07-12 09:19:20

长期以来,湖南长沙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2016年,浏阳市在湖南率先启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目前已打造515个美丽宜居村庄。调查发现,美丽屋场建设靓了乡村,淳了民风,兴了产业,富了村民。

屋场怎么建?

大伙来当家 千村有千面

在浏阳方言中,屋场就是指村民聚居的村落。山青水绿的浏阳,打造美丽屋场有着天然的优势。

6月中旬,在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见到了正在为屋场义务修剪绿篱的钟统明。退休前在城里忙建筑生意,2013年回到老家后,老钟与另外两位乡贤每人出资100多万元,开始建设湾里屋场。

“儿子能自食其力,不向我伸手,我有多余的钱,用于公益,建设家乡,后来村民们也加入进来,这让我们干起来更有信心。”钟统明表示。

建设美丽屋场,芦塘村摸索出了一条“四来五自”的好办法。“四来”就是乡贤留下来、能人请进来、村民动起来、村庄活起来,调动村里所有的活力因子;“五自”就是“自发组织、自主设计、自我筹资、自行建设、自觉管理”,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

“我们屋场建设只花了400多万,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是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不花。该花的,我们是紧着花。必须要花的,我们卡着花。”湾里屋场管理负责人于建起介绍。

如今,浏阳市美丽屋场的建设资金,大头靠政府以奖代拨,约三成左右来自社会资本和村民自筹。像湾里屋场这样建设资金全由村民自筹的,在浏阳市还是首例。

美丽屋场由谁来建?浏阳给出的答案是:群众该干的事、能干的事就交给群众干。2022年,淳口镇高田村在建设金盆屋场时,采纳了大多数村民的建议,准备建一个朱水秋革命事迹陈列室。朱水秋是浏阳人,早年参加国民革命军,后来上了井冈山。村里开过动员会后,村民们积极响应,乡村能人朱际葵主动找到村上,愿意无偿拿出自留地。村民自发投工投劳300多个工。

据浏阳市农业农村局统计,2022年美丽屋场建设共召开讨论和动员会2000多次,村民筹资筹劳折合金额6000多万元。

建设美丽屋场,不能千篇一律,应该因地制宜,各美其美。张坊镇和小河乡都处于湘赣边,已经建成了30多个美丽屋场。今年他们准备联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地原乡示范片,升级美丽屋场建设,这也是浏阳今年打造的3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之一。示范片由一条20多公里长的张小公路串起沿线6个村,核心区面积16平方公里。最近,两个乡镇会不定期地召开会议,商量如何推进示范片的建设。

在示范片建设规划中,村民们对夯土技艺、送春牛等本地非遗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希望它们成为示范片的特色符号。

“今年我们两个乡镇建设示范片投资预计是2000万,前两年游客量加起来约50万,今年在30万以上。我们作为三湘民宿的第一高地,将做好民宿、民俗和民产的结合文章,预计今年片区完成打造后,张坊和小河两个乡镇的目标游客是80万人次,力争旅游收益要过亿元。” 小河乡党委书记邵劭表示。

相关数据:

近年来,浏阳累计投入4亿多元,打造了515个美丽宜居村庄,成功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创建名单。今年,浏阳将重点建设62个美丽宜居村庄,打造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样板。到2025年,浏阳将累计建成美丽屋场1200个以上,实现全域覆盖。

屋场怎么管?

“三样保鲜剂”让美丽不褪色

美丽屋场建成后,由谁来打理、怎么管理?怎样保持屋场的美丽长期不褪色呢?

在柏加镇柏铃村的邻里小屋内,立塘组的村民们正在讨论的问题是:有苗木老板在屋场内直接将苗木装车,给环境造成影响,如何解决?

“其实我们以前关于树苗装车,制定了标准,发现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

“还有一个问题是安全问题,这路边上车又多,装车时难免不占车道。”

“我们主要还是把制度再完善一下,原则上不让在屋场装车……”

据了解,大伙说得最多的词汇就是“制度”。两年前,立塘组希望提升村里的居住环境,但部分村民卫生意识不强、不爱护环境的习惯不好约束。于是大伙一合计,想出了一部“村规民约”,以制度来约束大家的生活习惯。村民们互相监督,主动遵守,不久还真的“约”出了一个美丽屋场。

“刚开始时只是想规范一下我们本组的卫生习惯,提高环境意识,当时并没有想要建美丽宜居村庄,后面我们把这个村规民约定好以后,被镇村的干部看到了,就把‘精贵’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名额分配到我们组上了,后来我们大家都积极响应,做了好多环境改造,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浏阳市柏加镇柏铃村立塘组组长陈宽欣喜地介绍道。

如何用制度来管好美丽屋场?浏阳在市级层面创新编制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指导手册》,从规划设计、产业支撑模式、长效管护机制等方面,精准指导各镇村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规划图,让美丽宜居村庄既“留得住乡愁”,也“融得进时代”。

管好美丽屋场,还要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中和镇楼西湖片区的美丽屋场沿着阳谷河而建,由村里四座屋场串点成片,充满客家风情,片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范围大、不好管。于是,村里党员主动提出,将片区管理责任“化整为零”,分解到几个“小管家”一起来管。火龙果种植大户王德明首先就报名当“小管家”,如今有10名党员和2名村民代表分担了“小管家”责任。

“刚开始我做‘小管家’的工作时,家里人不是很支持, 因为家里还有几亩地,但后来家里人看到环境越来越好,也就支持我的工作了,有时候小孩子也会来搭把手。”村民李尤国感慨道。

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上。浏阳依托3.6万名村(居)民代表,通过党员包路段、农户包庭院等方式,开展美丽屋场的日常保洁和管理维护。在党建引领下,乡村正从“一处美”到“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浏阳的美丽村庄正发生着令人欣喜的诗意蝶变。

管理好美丽屋场,离不开现代技术手段。永安镇依托镇级智慧管理总控平台,构建“治安防控识别圈”,大小事情,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初夏杂草快速蔓延,永和村村民张彩虹通过智慧小程序向村里发出清除杂草的请求,不到一袋烟的工夫,村民代表就领着村民前来帮忙。

今年以来,永安镇通过数字平台发现并处理了250多起事件,包括矛盾纠纷调解、群众上传的民生小事等。制度约束、党员带头、“数字”护航,如三剂保鲜剂,让浏阳美丽屋场的“颜值”常驻,让村民的幸福长留。

屋场带来了什么?

宜居又宜业 共享美好生活

六月下旬,在古港镇梅田湖村的一处研学实践基地,城里来的一群中学生正在水田里忙着插秧。初次体验这样的农活,大家兴致盎然,收获满满。

美丽屋场建设,给梅田湖村带来巨大的“生态红利”。村里今年来研学的人数预计可以达到12万人次,收入有望突破1000万元。

2017年,梅田湖村整合500多亩农田,将村民的闲置住房改造成外来游客接待用房,村民以房屋入股,成立梅田湖研学实践基地。这些“农嫂子”“农大哥”经过基地专门组织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接待服务标准等200多场培训后,如今接待游客、组织游学活动是干得得心应手。

小河乡也享受到了美丽屋场带来的“生态红利”。位于大山深处的小河乡打造了“云上小店”,建设了民宿、天文台露营基地、新概念乐园农场等项目,近三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倍增长,今年有望达到75万元。

美丽屋场不仅要宜居,也要宜业。金刚镇是浏阳红炮的主产区,鞭炮销量占到全球市场份额一半以上,去年产值达22亿元,被誉为“红炮之乡”。94年出生的村支书黄浩,抓住红炮产业特色,带领村民建设了浏阳首个以烟花爆竹文化为主题的美丽屋场。

“我们所看到的这面墙,讲述了金刚红炮的一个传统手工制作过程,据说我们旧时的红炮有70多道工序……”在红炮馆,黄浩在向慕名前来“取经”的游客介绍红炮的发展历史。

年轻人蒋波就是被红炮文化吸引来到了金刚镇,她运用所学国际贸易专业所长,推动产品研发,在科技加持下,企业近两年来产值每年增加近千万元,今年预计达到5000万元。

金刚镇是“红炮之乡”,与其毗邻的大瑶镇则是 “花炮之乡”,去年大瑶镇花炮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80多亿元。如今,两个乡镇正计划强强联手,建设花炮原乡美丽宜居示范片,在提升屋场品质的基础上,发挥好产业优势,延伸产业链条。

在文家市镇湘龙村一处古树下的“村民议事点”,村民们正在讨论如何为当地的板栗饼打开市场。1917年,毛泽东同志在文家市镇种下两棵板栗树,当地将这段往事与镇上的特色油饼结合起来,推出了板栗饼。红色文化赋予美丽屋场深厚的底色,也为文家市镇带来了大量的客流,今年预计达到300万人次,是去年的3倍。村民将抓住这个契机,把板栗饼推向更广的市场。

村庄美了,公共设施也建起来了,乡村群众文体活动也火了起来,大瑶镇杨花村的篮球赛让村民多了一份快乐。

“杨花村有8个篮球场,其他村都羡慕我们村呢!”杨花村村民刘康自豪地说。

今年,杨花村月月有赛事,每场比赛都人气爆棚。“今年下半年我们会组织湘赣边区的球迷来参加乡村篮球赛,通过赛事不仅可以切磋技艺、促进交流,还可以带动经济发展,一家企业就是通过以球会友,帮我们村解决了10多个劳动力就业。”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洪介绍。

相关数据:

2022年,浏阳市302个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1.41亿元,其中集体经营性总收入9529万元,完成总收入5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的村有154个,占浏阳市总村数的一半以上。浏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407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1.37,远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23年底有望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的村(社区)占比达70%。

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浏阳市起步早效果好,已经走在长沙市前列。接下来,浏阳又将如何在这一领域“走在前、做示范”呢?

“要创造精品,今年将打造三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以片带面,整体提升浏阳美丽宜居村庄的水平;要深挖乡村文化内涵,使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更具有乡村特色;要进一步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建设一片就管好一片,维护好一片,运营好一片。”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表示。(鲍新文、陈路莎、刘依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长沙广播电视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