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小河乡:入村亲农 助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人民网   2023-07-12 09:12:36

“我们村河道上面存在垃圾,不仅影响河道美观,还影响到我们挑水种菜,向纪委反映后当天就整改好了!”看着恢复清澈整洁的河道,村民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近日,浏阳市小河乡纪委在新河村开展“入村亲农”调研督导活动时,面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小河乡纪委当即联系相关站办所,并于当天完成整改。

今年以来,浏阳市小河乡聚焦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夯实清廉乡村建设基础。

“1990年造的沙树林,股权到期后应该归还村民,但是目前产权还在乡林业站,产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在上门入户时,农户王某向乡纪委反映了林权证办理的问题,面对村民的“难题”,乡纪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协调村级与乡自然资源所召开会议,协商如何解决。“经过村民与站办所协商之后,下一步我们将情况反馈至市有关单位进行处理,尽快尽心尽力解决好此事。”纪委工作人员表示。

除此之外,小河乡纪委自6月25日开始,对全乡5个村持续开展调研督导,重点对三务公开、村级项目建设、村公司运转、乡村两级干部工作作风和农民工权益等方面开展督查,进一步抓实“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同时向群众推广“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使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我们的调研督导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和上门入户了解情况等方式,深入了解各村实际情况,对简单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立行立改,对重难点问题要求行业部门拿出整改方案限期整改。”乡纪委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小河乡纪委已完成两个村的调研走访,共收集问题19条,对于潭湾村道路塌方、新河村河道治理、敬老院天沟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均已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小河乡纪委将完成剩下村级的督查调研,并结合“入村亲农”调研督导活动,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保障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张锷)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