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塘街道七里庙社区:12345热线+网格,高空抛物“马上办”

通讯员 杨雅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1 20:28: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1日讯(通讯员 杨雅娴)“我们这栋楼有人高空抛生活垃圾,实在是太没有公德心了!”近日,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七里庙社区12345热线接到居民投诉,七里庙社区网格员及社区物业专干立马联系小区物业保安,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看。

通过调取监控、对高层住户逐户现勘,最终将高空抛物行为人位置确定在3栋12楼和17楼。社区网格员和物业专干立即对抛物居民进行了杜绝高空抛物入户宣传,并对其严肃批评教育,告知其关于高空抛物的处罚规定及高空抛物可能造成的严重社会危害。

“一个鸡蛋从8楼抛下,能砸伤头颅;空易拉罐从12楼抛下,就可砸破头骨;一块西瓜皮从17楼抛下就有致命危险。这次生活垃圾抛物暂未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和生命安全威胁,可一旦造成损失,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则会追究刑事责任。”七里庙社区网格员简单明了的语句,使抛物者进一步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以及法律的严肃性。抛物者保证坚决改正错误行为。

随后,社区网格员和物业专干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告知居民们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劝导邻里间和睦相处,呼吁居民邻里互相监督,发现高空抛物行为立刻向社区举报,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同时,工作人员提醒居民在生活中做到“三清”“三关”“三灭”,注意家庭消防安全,并注意谨防电信诈骗,保护好生命、财产安全。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将高空抛物遗留下的生活垃圾和楼道杂物清理干净,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风险隐患消灭在源头,切实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对于辖区安全工作,东塘街道全年要求安全工作强执法、全覆盖、零容忍、零事故,要求街社与企业一起讲安全、谈责任,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七里庙社区时刻把高空坠物、高空抛物等危害居民群众人身安全的现象和行为列为社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下一步,七里庙社区将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社区工作者入户宣传高空抛物行为的危害和法律后果。同时,与辖区物业联动联治、信息互通,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确保高空隐患能消可控,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