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安公布打击整治网络谣言10起典型案例

  三湘都市报   2023-07-11 14:43:27

三湘都市报·7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7月11日,长沙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长沙警事”发布通报: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长沙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持续加强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全面整治网络谣言问题突出的网络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网络谣言案件95起,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5人,行政拘留91人,清理网络谣言信息6081条,关停违规账号1459个。现公布10起典型案例:

1. 芙蓉公安依法查处田某编造“长沙德思勤发生持刀捅人”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2日,田某为吸引流量、博取关注,采用“移花接木”的手法,发布外地案件视频并谎称“长沙德思勤有人持刀捅人”谣言信息。该谣言信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严重扰乱网络空间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依法对田某进行约谈教育,责令其删除不实信息,对其发布网络谣言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2.天心公安依法查处廖某某编造“长沙轻院路口有人被杀”网络谣言案。

2023年6月,廖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故意编造发布“长沙市天心区轻院路口有人被杀”谣言信息,视频累计浏览量近万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依法调查,廖某某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天心公安机关依法对廖某某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3.岳麓公安依法查处李某旋、谌某等“策划摆拍打架闹事直播”案。

2023年5月24日,岳麓区李某旋、谌某等四人为吸粉引流,在某餐饮店策划摆拍激烈争执并打架斗殴等情节,通过某网络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该谣言信息被大量转发,严重扰乱网络空间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依法调查,李某旋等人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5月26日,岳麓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旋、谌某等4人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4. 开福公安依法查处刘某等人涉嫌非法经营案。

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在工作中发现,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某某电商公司,以营利为目的,从事网络刷单等非法活动,为平台商家增加虚假流量、热度,提高商家排名,误导消费者,2020年以来的公司交易流水高达两亿元。目前,开福公安已对该公司刘某团伙进行查处,依法对刘某等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扣押作案电脑6台、作案手机18台。

5. 雨花公安破获“网络水军”刷单案。

2023年1月以来,长沙市雨花区某公司为牟取利益,利用虚假购买、发送空包、礼品单等手段,在各大电商平台为某家装店、某内衣店等1.1万余家网店刷访问量、交易量、好评度,编造虚假信息进行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购物选择,累计实施刷单100万余次,涉及金额490余万元。目前,雨花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公司负责人张某、法人冷某某、股东刘某某等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6. 高新公安依法对不履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义务造成网络谣言大范围传播的某短视频平台进行行政处罚。

2023年4月,一段已被官方辟谣过的谣言信息在湖南某短视频平台大量传播扩散,累计播放206万余次,转发分享8.3万余次,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高新公安机关依法调查,该短视频平台因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导致相关谣言视频在该平台大量传播扩散。目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有关规定,公安机关对该短视频平台依法作出责令整改、行政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7. 望城公安依法查处黄某编造网络谣言案。

2023年4月,网友报警称,黄某在网络平台评论区发声称生活艰难,并表达“轻生”意图。经民警核查,黄某累计在网络平台评论区发布不实信息2000余条,利用他人的同情心博取网络流量、获取施舍捐款牟利。2023年5月11日,望城公安机关依法对黄某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8. 长沙县公安依法查处一起编造“多名孩子被偷,疑似被贩卖器官”网络谣言案。

2023年5月,长沙县杨某某、曾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某某镇和某某镇连续丢失多名孩子,还有一个孩子刚被陌生人迷晕即被公安机关发现、抓获”“这个团伙专偷7岁以上孩子,可能是人体器官,比如肾脏什么的”谣言信息,该信息被大量转发,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长沙县公安机关依法调查,杨某某、曾某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长沙县公安机关已对杨某某、曾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9. 浏阳公安依法查处胡某某等人低俗引流案。

2023年5月以来,胡某才等人为博取关注、吸粉引流,多次策划网络约架等低俗直播,甚至在直播过程中拨打110恶意发布虚假警情制造流量,严重扰乱网络空间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5月下旬,浏阳公安依法对胡某才等12名违法人员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10. 宁乡公安打掉一网络刷单犯罪团伙。

宁乡公安机关从一起有偿代刷“转评赞”虚假广告案入手,打掉一个以朱某为首、从事网络刷单的犯罪团伙。该犯罪团伙组织人员进行网络刷单,以虚假好评的方式为商户增加流量、热度,好评等,从中非法获利150余万。目前,该案共刑事拘留10人,扣押作案电脑9台、作案手机46台。

长沙公安网警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和综合整治相结合,坚决遏制网络谣言高发频发态势,切实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同时,请广大网友牢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规范个人网上言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携手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责编:周洋

一审:杨洁规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