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师生赴黄公略故里开展设计下乡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1 11:24: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1日讯(通讯员 钟业天 杨若水 刘乐坤 金霞)日前,湘潭大学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湘乡市中沙镇公略村,开展了红色文旅IP设计、美丽乡村设计、红培资源开发设计等实践活动。

公略村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被列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示范村。

公略村负责人向实践团介绍公略村发展规划。

实践团深入挖掘黄公略将军的英勇故事,围绕毛主席为黄公略将军题写的两首词《蝶恋花·从汀洲向长沙》《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分别从故居讲解员、返乡创业青年、驻村第一书记视角,拍摄、创作了4集微党课视频。同时,发挥学校党史党建专业优势,围绕黄公略将军事迹,设计、打磨了精品党课,为公略村红培工作发展提供了优质教学资源。

公略村是湘潭有名的竹海山乡,有山有水,风景秀丽。实践团成员发挥艺术设计创作的专业优势,围绕黄公略故居、高紫水库、青山竹海、丘陵梯田等进行艺术写生,创作了5幅大尺寸书画作品,多视角描绘了公略村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同时,团队紧扣“我的家乡美”主题,策划、摄制了公略村宣传微电影,展现公略村的美景蓝图,助力公略村形象推广。

实践团成员与公略村负责人讨论微党课视频拍摄。

结合公略村“红色文旅”+“绿色生态”融合发展之路,实践团深挖当地红色文化因子,开展了红色文旅形象设计,精心打造了公略红色IP形象。将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融合,设计了公略村特色绿色农产品品牌IP及产品包装,助力公略村绿色农业发展。

实践团还开展了乡村美育宣传与实践,开设书画创作暑期课堂,辅导村里的中小学生用五彩画笔描绘心中奇思妙想和大美家乡。

“艺术创作源自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最终也应服务于人民群众生活。作为艺术类学生,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用手中的笔绘就更多歌颂幸福生活、歌颂美好时代的好作品。”实践团成员潘勇良说。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