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岩口镇向家村:共同富裕奔向新时代

  人民网   2023-07-11 09:02:25

向家村景致。单位供图

六月的湖南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口的音乐喷泉喷洒着迎宾的热忱,牛天岭景区和向家村农业科技示范园涌动着各路游客和研学团队。通往“幸福院落”的道路边,一块书有“向前走,共富裕”的艺术路牌,昭示出向家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脉相承的核心文化。

向家村距县城30公里,曾是隆回的一个特困村,当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占95户218人,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经过岩口镇党委政府、对口帮扶单位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全体村民群众9年多来的脱贫攻坚、旅游开发和乡村振兴,该村实现了华丽蝶变,先后获得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7.8万元。

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是向家村人,致富不忘乡亲、矢志帮助家乡共同富裕。他2014年回村当选村主任并倾公司之力帮扶,2016年向家村成为隆回县第一个整体脱贫村。接着又想方设法带领大家奔小康,四处考察,流转土地,探索油茶、车厘子、板栗等种植业,2018年确定利用向家村的自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经过“输血”帮扶、“造血”赋能,向家村牛天岭景区2020年8月成功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至今,向长江为该村各项建设的捐资已达1.7亿多元,华兴公司的员工们也成了向家村呼之则来、来之能战的志愿者队伍。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向家村响亮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促进村民向亦工亦农的新型农民转变。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该村新建旅游项目15个,新增农家乐、民宿和种养加产业项目等12个,解决了14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接待游客达30余万人次,仅景区项目承包费用就为村集体年增收90余万元。

同时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园,办起了香猪养殖合作社,发展300亩大秋甜柿和1000亩油菜等特色产业,打造向家蜂蜜、向家红薯干、向家板栗等特色农产品。该村还积极组织大棚栽培、乡村工匠、导游讲解等技能培训,先后培养了35个养殖、种植、建筑运输等专业户。

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高涨。作为隆回县乡村振兴幸福院落建设示范村,该村以“生活富裕”为主题,大力推进“幸福院落”建设。在县里投资150万元的基础上,村民群众自发成立了爱心公益协会,积极筹资投劳,总投入360万余元,开展志愿服务爱心助力行动70余场。

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在“财路岭幸福院落”可以看到:所有民居的屋顶实行了“平改坡”,统一的白墙黑瓦如水墨画;所有管线全部埋入地下;道路平整干净,菜地砌有围栏,拆除的空心房变身小菜园微景观……呈现出“山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乡风文明同步提升。村里有家风教育宣传长廊,有乡风文明理事会、乡贤理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志愿者服务队,65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养老补助金,无子女在身边的老人有专人每天送餐到家,考上大学的学子有奖学金……

目前该村正在加紧凤凰潭水库、月亮湖、向家村小院民宿等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创建4A级景区。未来的向家村,值得期待。(贺旭艳 魏翠兰 杨贵新)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