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三阁司镇沙坪村:生态宜居又见“桃花源”

  人民网   2023-07-11 08:59:27

沙坪村风光。单位供图

隆回县三阁司镇沙坪村,依郝水而生的一个美丽山村。在现代化新隆回建设的巨幅画卷中,如重生的古典美人,带着惊艳时光的古渡、古树、古井、古寺和乡村振兴的步步焕新,牵动着人们的脚步和念想。

沿河而行,看到一棵华盖如云的古樟树,意味着沙坪村到了。古树立在古渡口,且不说主干,便是上端分出的枝丫,两三人牵手未必能合抱。据说旁边曾有一棵古柏树,传下来张小姐和白公子的爱情故事。现隆回县人民政府已对其挂牌保护,“身份证”年龄600岁。古渡口也作了一定修整,打造成休憩游玩的小景点。

河岸边机器轰鸣,长达2.3公里的防洪大堤正在建设当中,预计今年10月完工。村干部介绍,旁边还将建设和污水处理工程配套的湿地公园,是县里的一个重点项目,不远处已有公司准备投资兴建养老中心、酒店。眼前100多亩连片的水蜜桃、黄桃基地6月1日开园,绿叶葱茏间垂挂着累累果实,吸引人们采摘。

越过桃林,从两座石山间的道路走进去,似乎走进了桃花源的门。白墙黑顶的创意牌坊显示,这是“白羊山幸福院落”。青崖耸立的石山就是有故事流传的“白羊”的两只“角”,道路是后人开出来的,石山上也立起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院落里路面干净、围栏整齐,田园吐翠,生机盎然。至今保存的双江古寺和两口古井,以及新修的文化墙、凉亭、共享菜园等,给人们带来风味独具的古韵新致。

2022年,沙坪村被纳入隆回县乡村振兴幸福院落建设示范村,获得150万元项目资金,并发动乡贤赞助、群众自筹资金7万余元,着力打造生态宜居、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全村拆除空心房11座,在已改厕115户的基础上又实施3户改厕;村组道路硬化率达 100%,集中院落入户道路硬化率达100%;新栽植灌木438株、新铺草皮150平方米。

同时健全保洁机制,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率100%,村组河塘沟渠和其他公共区域无杂物、无积存垃圾、无黑臭水体,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利用空地、空心房旧址、拆除的鸡鸭圈等,村里还精心打造微景观5处,生态水塘一口。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沙坪村有村民681户2229人,在外务工的有820多人。隆回鸿鑫实业有限公司在该村流转土地600多亩,发展水稻、桃子、柚子等种植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同时,促成了当地的环境改善和形象提升。其中优质双季稻产业年增加村民土地流转收入32万元左右,并创建了“鸿鑫米业”大米品牌。继2017年举办“千亩花海 大美沙坪”油菜花节活动,今年3月沙坪村又举办了首届桃花节,县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赏花拍照,热闹非凡。

沙坪村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1万余元。利用日益突显的网红打卡地优势,他们正在谋划民宿、农家乐、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同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村民乐享“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红利。

下一步,沙坪村将继续做强优质稻、油菜、黄桃三大板块产业,办好农村“两节”(桃花节、油菜花节),打造耕读文化走廊,建设农业旅游观光基地。在2022年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片的基础上,充分保留原始村容村貌和自然景观,集中打造以“水润沃野,果香天下”为定位的幸福院落,推动水果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赋能生态宜居、宜业宜游。(贺旭艳 魏翠兰 杨贵新)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