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安全“守夜人” 雨花区全面开展夜间安全检查“零点”行动

通讯员 谢雨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10 15:38: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0日讯(通讯员 谢雨婷)“晚上消控室是哪些人值班?请出示你们的安全员证……”夜间工作是安全生产管理的薄弱环节,从7月8日起,每天晚上21时至次日1时,长沙市雨花区全面开展夜间安全检查“零点”行动,深入排查夜间各类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生产经营场所值班室和消控室值班值守情况,切实守护雨花人民的夜间安全。

根据夜间安全检查“零点”行动部署,雨花经开区、13个街道(镇)、各行业部门值班领导每晚带队对辖区“多合一”和违规留宿场所、需要断电的仓储物流等生产经营场所、夜市、商业综合体及人员密集场所、各重点单位消控室值班情况进行集中抽查,确保“零点”行动取得实效。

7月8日晚,雨花经开区、各街道(镇)闻令而动,各值班领导带队,连夜打响了“零点”行动“第一仗”。其中,雨花经开区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园区国企北区、创合工业园、牛顿企业中心、研创中心、乐沃居等17个物业消控室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四不两直”抽检,查阅了企业的台帐和值班巡查记录,询问了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整治行动、较大危险源管控和应急管理等情况,并要求他们对发现自查的安全隐患尽快落实整改。

各街道(镇)还将安全制度执行、值班值守、安防设施运行、消防安全管理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对各类场所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电线是否老化、破损现象;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是否完整有效;是否违法使用储存液化气钢瓶和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等火灾隐患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街道(镇)检查组要求其工作人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完成整改,督促企业主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扎实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7月8日晚,雨花区共出动干部327人,排查单位537家。其中,“多合一”和留宿场所178家;违规改变使用性质28家;需要断电的仓储物流等生产经营场所75家;夜市摊贩169家,娱乐场所12家;抽查了75家消控室夜间值班情况,现场发现并责令当场整改各类隐患197处。下一步,雨花区将持续开展好安全生产“零点”行动,当好安全“守夜人”,以更强的决心、更严的举措、更实的成效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